> 湄公河惨案制造者糯康等获刑 > 毒枭糯康等获刑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还原糯康在中国最后轨迹:自称系好父亲

2013年03月04日03:52
来源:央视网

  【同期】

  记者:在案件上表现出来他很凶残,实际上他在看管期间,他的性格您会怎么评价?

  陆永昌:人与人之间,应该说给他一些关爱,给予他一些关心,身体上的一些不适,及时给他救治。这样,他整个在关押期间,应该说随着后期,整个他是表现非常好的,没有违反任何监规。还是跟同监室其他人员和睦相处。对我们的民警每次对他的接触,比如说每次患了病以后,对他的救治,他很是心存感激。

  记者:这些他有什么样的表达吗?

  陆永昌:他的表达就是双手合一,就是向你举一个躬,就是这样的一个动作。

  记者:对于糯康和他的团伙,我们在看管过程当中,有没有特别地照顾?

  陆永昌:我们对他们在饮食上,身体上,给予一些照顾。包括你刚刚进来的时候,他不是没有衣服吗,夏天,6月份关进来的没有衣服,我们给他买了衣服。过到冬天,因为天气变冷了,我们又买给他冬天穿的衣服。然后他的伙食上,给他做了调整,尽可能尊重他的一些民族习惯。吃得有一点营养,身体上出现毛病了,每天定时地监测。对他们的待遇,有时候我们民警都达不到这样。

  记者:那不会担心说公众会觉得说对于这些外籍的在押人员,我们不会太好了吗?

  陆永昌:但是你说那么大的案子,不但是对其他重刑犯,对其他在押人员,我们民警都是这样,但是外界不知道这样的情况,对其他在押人员的身体健康,人格尊严是非常在意的。

  【解说】11

  与糯康的境况相比,同样的200多天,看押他的警员们却常常劳累过度。

  【同期】

  记者:刚才您说他在这儿长了20公斤,您瘦了多少斤?

  陆永昌:应该说不但是我了,我们的民警都一样。都因为这个案子,基本上整个民警,整个所里面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然后,我们整个民警加班,基本上熬得身体已经极度衰弱了。今天不是刚刚完以后,我就留下一部分值班民警,其他岗位上的民警去修整了。

  记者:我看您刚刚站着不断地在揉自己的腰。

  陆永昌:主要是太劳累了。

  记者:这是您当这个所长以来最劳累的日子吗?

  陆永昌:也算是最劳累的日子。因为这个案子当中因为他生怕出问题,当班期间出问题。我们的民警紧张到已经是晚上睡不好,休息不好,睡不着。为了这个班父母病了,没人,我们民警回不了家去照看。

  记者:在这三百多个日日夜夜里面,您是不是特别害怕接到陆所长晚上给您打电话?

  赵彪:很怕,特别是晚上半夜三更,电话一响,生怕在押人员出现什么意外情况。

  记者:我们有没有做一些什么样的预案?

  赵彪:有。

  记者:什么样预案?

  赵彪:有,各种预案都有。比如说得了急性的这些病怎么办,怎么处置,比如说发生了自伤自残的事情,都有一套的预案的。

  【解说】12

  本周,随着糯康等犯人拿到死刑复核裁定书,死刑执行倒计时的表针开始转动,云南省看守所已经紧绷了半年多的弦,被继续拉向极限。(插监控画面)

  【同期】

  赵彪:我们是每天24小时分三班倒,每班有7个民警,一个翻译,8个人,就看,看护着他(糯康)。

  记者:为什么非要8个人?

  赵彪:主要是考虑我们民警有的时候时间长一点,一个班弄几个小时,完了以后怕疲劳了。

  记者:我们看到监控录像里,这8个人几乎是轮番在跟他说话,为什么?

  赵彪:这个就是疏导他,缓解他这种紧张的心情,恐惧的压力,找点事情,找点话题跟他谈谈。比如说糯康这个人物,他对武器这一方面,谈到这个话题他很感兴趣,各种枪支弹药他很熟悉,如数家珍。还有就是对汽车,汽车的话哪个品牌什么性能,耗油量多大等等,他都是,一个是很感兴趣,另外一个能聊聊这些他感兴趣的话题,他也就分散他的注意力。

  陆永昌:最近这两天,都是民警陪着他,尽量跟他聊天。睡眠的时候,他想睡的时候,我们民警就不跟他聊了,就让他很安静地去睡。民警就在他旁边看着他,万一他身体哪儿不舒服,及时有医生可以对症地处理。昨天晚上不是刚刚临睡的时候血压还是高的,当时他睡着了,刚刚睡着,既然他很不容易入睡,那睡着的话,那样就让他入睡,3点钟醒来以后,给他吃了降压药。然后今天早晨,基本上已经恢复正常了。

  【解说】13

  本周,为了避免糯康等四名罪犯因心理波动,出现过激行为,四人均被单独关押,民警也整夜近距离看护。在糯康的监室之外,还摆放了一套应急急救设备。

  【同期】纪实

  陆永昌:像这个是推到了用于急救室,二十四所门口用来急救,包括氧气瓶。糯康集团这几个案犯都有心脑血管方面的毛病,你看我们配制的心电监护仪,然后有情况经常还要带到这儿睡着监测,拷这儿。

  记者:这两天他们做了多少次检查?

  陆永昌:这两天每天最少两次。

  记者:每天最少两次。

  陆永昌:最少两次。昨天,应该说昨天晚上,其中像依莱还带到这儿来抢救。心脏出了一点问题,紧张吧,因为他休息不好,或者这个。

  记者:他内心焦虑都会有影响。

  陆永昌:他休息不好,昨天(2月28日)是这样,他的家属,桑康跟依莱家属不是来了嘛,家属来了包括李司光(音)来了,做了护监,整个心理互相之间变化更大,变化一旦大以后,回来以后昨天晚上就发生了一些变化,身体上。

  记者:发生的变化是什么呢?

  陆永昌:就是他出现心慌、胸闷,出现心脑血管方面的矛盾,所以说我们组织了进行抢救。

  记者:抢救了多长时间?

  陆永昌:抢救了半个小时吧,也观察了一个小时,然后把他送护监护室。

  记者:今天上午这四个人的身体状况都是正常的是吗?

  陆永昌:今天整个他们的身体状况都还是非常正常的,只是血压有点偏高。

  【解说】而除了医疗设备,关押糯康的监室墙壁也做了特殊处理。

  记者:这个墙是防撞墙?这里面应该也是这样的?

  陆永昌:都一样的,里面的都是一样的。

  记者:今天(3月1日)中午他就在这吃吗?

  陆永昌:对,今天中午民警打进来给他吃的。

  记者:他就坐在这儿?

  陆永昌:对,中午坐在这儿。我们民警打来饭给他吃,吃得还是非常好。

  记者:中午吃的什么?

  陆永昌:有他本人喜欢吃的猪肉、鸡肉、鱼肉,这些都可以。

  记者:是傣族风味的一些特殊,为他制作的菜肴?

  陆永昌:也不算是全部都是傣族风味,他吃的是鸡肉、鱼肉。

  记者:他今天(3月1日)没有提特殊的要求吗?

  陆永昌:在饮食上他没提出特殊的情况。那么这些都是,他们一般喜欢常规,喜欢吃点猪肘之类的,猪头肉,这些都给他尽量满足。

  【音乐】看守所空镜+押运前看守所外武警 法警等准备

  【一组现场】

  糯康微笑,宣布带走糯康,押出上警车,关门,车队空镜。

  【现场串场】

  现在是北京时间下午两点三十分,湄公河105惨案的四名犯人糯康、桑康乍萨、依莱、扎西卡被带上我身后的车队,前往刑场,接受注射死刑。此刻,我想起了那句曾经写在湄公河惨案专案组办公室小黑板上的一句话,“13位中国船员,伟大的祖国一定会给你们一个负责任的交代”,而在云南明媚的阳光里,这个承诺终于兑现了。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