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名代表呼吁女性自主选择避孕方式 不首选上环

2013年03月04日05: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林宏贤
原标题 [“母亲上环孩子才能入户 这是粗暴简单做法”]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南都记者 林宏贤 摄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南都记者 林宏贤 摄

  昨日,多名代表呼吁取消上环与入户、入学挂钩,认为这些做法已经过时了,而且违法违规,建议取消计生与其他工作的捆绑。多名女代表呼吁让女性自主选择避孕方式,不要“首选”上环。

  建议一出生都可入户入学

  去年南都独家报道了上环入户这种现象引发广泛关注。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取消上环入户等捆绑政策的呼声很高。这个话题在2013年全国两会中再次引爆。全国人大代表、惠州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建议取消上环入户、上环入学等政策,获得众多网友支持。“我查阅资料就发现上环入户、上环入学在全国不少地方都有发生。”昨日,黄细花已撰写出建议,建议公安部门在办理新生婴儿入户时,不论是计划内还是计划外生育的婴儿一出生都可上户口。建议国务院、国家人口计生委应尽快清理各地入学、入户、办工商执照等各种与计生挂钩的违规文件和规定,尽快纠正新生儿入户、学生入学注册等必须出具计划生育证明的违法做法。

  不应把计生与其他工作捆绑

  不单是微博上有反响,不少代表也表示力挺取消上环入户、上环入学。“母亲上环,孩子才能入户入学,这是一种打包性的惩罚,捆绑性的惩罚,是一种非常粗暴简单的工作做法,对孩子不公平,这种做法已经是非常过时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认为应该制止这种做法,保护儿童入户、入学的合法权益。“计生部门不应该捆绑其他部门,要其他部门也帮它做计生工作。”贺优琳说,作为学校一把手,计生压力大,计生与评优等挂钩,万一出现计生问题,就会一票否决。

  希望自主选择避孕方式

  不少女代表也支持上环入户等政策“是应该改一改了”。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市金山中学校长李丽丽也认为,让每个家庭选择不同方式的避孕措施,是对每一个公民的基本尊重,“现在是时候对这一项不合理的规定进行纠正了。”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倪惠英称把入户和上环挂钩的话,确实不人道。入户要和上环挂钩,那对女性实在太不公平。

  广东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委会妇女主任刘小权、增城市石滩镇沙头村党支部书记冼润霞都认为应让妇女自主选择避孕方式。上环入户应取消。刘小权表示其实70后、80后大多不愿意多生,所以他们会自主选择适合他们的避孕方式。“上环入户是该改一改了。”

  同为村官代表的广东连南县寨岗镇山联村村委会主任何桂芳也发现入户、入学要计生证明的现象。有的村民很穷因为没有交完社会抚养费,孩子入不了学,何桂芳就会找学校通融或者找村委会协助开个证明,证明这个孩子已是村民了。在当地今年还出台了比较严格的基层计生政策,比如汽车年审、驾驶证年审也要提交计生证明。冼润霞说自己就遇到有村民来求助,因为母亲身体不适宜上环所以孩子不能上学,还得到医院检查开证明。

  一线调查

  在东莞 上环与分红挂钩

  在东莞,除了此前南都已经披露的上环与入户挂钩,昨日,南都记者调查发现了除了入户之外,在东莞,上环还与入学、办证、分红等方面挂钩。不上环者,子女入学受限,村民分红被取消。

  “不上环,不能入户,连孩子读公校都被卡住。”住在东莞东城区的邓女士表示,因为小孩快到了上学年龄,所以身为新莞人的她准备通过积分制的方式来为孩子申请公办学校的入读资格。邓小姐本科学历,拥有房产,且在东莞生活多年,其各项积分已经达到了申请要求,但最终却发现,还必须提供查环查孕证明。南都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东莞市新莞人子女积分制入学人口计生部门操作指引》中就明确提到,其申请的必备资料就包括父母双方《户籍地计划生育证明》。

  除了积分制入学这种享受城市公共服务的待遇需要已育妇女上环之外,在东莞办理一些证件也附加了上环条件,其中《计划生育服务证》就需要已育妇女提供查环证明。此外,不上环甚至连村民分红也将被取消。

  大朗的大井头村就是采取这种政策的村之一,一个姓叶的村干部告诉南都记者,村里如果哪家生了小孩又不去上环,户口是肯定上不了的,如果劝说无效,最后就会采用取消分红的手段来“压制”。

  此前,东莞计生局有关负责人回应上环政策的反对声时称目前计生部门的工作压力较大,计生工作是一项需要多个部门综合治理的工作。“很多公共政策,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只能是相对最优的。它的设计往往只能在其制度目标和公众意愿中找一个平衡点。”

  统筹:南都特派记者 薛冰妮 李平 采写:南都特派记者 李平 严铧 刘辉龙 实习生 梁芯蔚 黄培 发自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