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提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建议设立“李太白世界文学奖” 与诺奖争锋

2013年03月04日05:4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与诺奖争锋,看“太白文学奖”?]
 

  南都讯 特派记者安小庆 实习生张伟发自北京莫言的诺奖效应蔓延到了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同是作家和政协委员的赵丽宏昨日告诉南都记者,他今年将撰写提案,建议在中国设立一个世界性的文学奖项,以争夺更多世界文学界的话语权。他甚至已为这个奖项想好了名字,就叫“李太白世界文学奖”,而且赵丽宏建议这个奖不由作协组织,由非官方基金会来承办,要做成“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

  “杜甫很好,但感觉悲苦”

  “莫言热”从去年底持续热烈,一路从媒体、书店热到了全国两会。昨日被记者追堵的莫言说提案是严肃的事情,需要花时间琢磨。他的同行和朋友,同是作家和政协委员的《上海文学》社长赵丽宏,则在今年将琢磨了很久的一个想法,趁着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东风,写成了提案。他提议在中国设立一个世界性的文学奖,以争夺中国在世界文学界的话语权。

  赵丽宏称,“这个奖的名字我已经想好了。中国当代的文学家如鲁迅、巴金等,都有同名的文学奖了。往前找的话,孔子不能算一个纯粹的文学家,屈原投江自杀给人不幸感,杜甫很好,但一身悲苦的感觉,还是李白的浪漫主义给人以愉悦感,所以不妨叫‘李太白世界文学奖’。”

  赵丽宏认为,这个奖就像诺贝尔文学奖一样,是中国人对世界文学的一个评鉴。因为中国人在这个上面一点话语权都没有,很多作家都伸着脖子想得国外的奖,这些奖由外国人指点江山,由他们说了算。我们应该在这上面争夺更多的话语权。我们的作品走向世界,我们也要评点世界。

  建议非官方基金会承办

  赵丽宏称,“我们评这个奖是有基础的,基础就是我们对外国文学是有了解和基础的,每年有那么多译作,所以我们可以做一个世界性的文学奖项,以我们的眼光、我们的标准公正、客观地进行权威评价。全世界都可以关注推介,从入围作家里选出一个,搞个颁奖盛典。久了可以做出一个引人注目的文学盛会。”

  如何保证奖项的公平和权威性?赵丽宏建议,“不要由作协来组织,我觉得民间和政府联合来做,中华文学基金会比较合适。”他还告诉记者,“我曾和其他作家交流过这个提议,都认为比较有意思,而且是可行的”。不过,赵丽宏也坦承,“要真正做成一个权威的、一流的奖项也是非常艰难的”。

  跟帖

  @为什么星号必需填:你满世界撒钱,别人也不见得认同,先弄几个可以拿得出手的东西吧。

  @耶苏V微博达人:不反思中外文学不对等的根基,是没有出路的。

    >>专家解读

    崔卫平 北京电影学院知名教授

   “先把茅盾文学奖搞好吧”

    诺贝尔文学奖的尺度是人道主义,“李太白世界文学奖”的尺度是什么?

    文学的尺度应该是想象力、看待世界的另一种方式。如果以“愉悦感”作为文学的标准,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李白喝酒,为什么不建一个李白酒奖,或者“陶醉文学奖”?

    杜甫不仅悲苦,他的作品中也有很美的部分,把现实转化为一种美学形式。如果拒绝悲苦,那干脆叫“娱乐至死”奖好了,但不要跟李白挂钩——李白不仅狂放,他写诗字斟句酌,也很苦。如果了解写作,都会知道它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

    中国的茅盾文学奖完全可以颁给外国作家,先把茅盾文学奖搞好吧。实际上,关键不在于你给不给别人颁奖,而在于你有没有拿得出手的贡献,在文学上推出新东西。现在我根本不知道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评出了什么,它们好像对一般读者影响不大,没有构成我们对文学认知的一个尺度。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