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月PMI连续第二个月回落 经济温和复苏态势未变

2013年03月04日0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2月PMI连续第二个月回落 经济温和复苏态势未变(图)]
资料图
资料图

  中新网3月4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3月1日,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2月中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专家表示,PMI指数连续出现回调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的正常性波动,目前工业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企业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仍处在企稳区间。

  PMI创五个月以来最低

  根据统计局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宏观经济的主要先行指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连续5个月回升,最近4个月均在50%以上。今年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4%。我国经济趋稳回升态势已初步形成,今年经济运行开局良好,预计全年将保持平稳向好发展基本态势。

  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随后发布的解读称,原材料库存明显下降。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6%,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8个月保持在50%以下,最近两个月又出现明显下降。另外,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也出现回落,这些指数变化反映出当前企业库存正在加快出清,新的生产周期即将启动。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对中新社记者分析称,PMI小幅回落是受春节因素影响,中国制造业在去年基础上仍处总体扩张阶段,显示中国经济稳定复苏的态势没有改变。

  同时,朱宁认为,从未来趋势看,随着一些低级制造业转移出去,中国制造业在经济中所占的比例会越来越低,除非因国内外经济形势再出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中国PMI数据稳定在50左右或将成常态。

  针对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连续出现小幅度回调,多数专家认为季节因素是主要原因。《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称,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当前经济增长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主要分项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预示未来经济回升的动力有所减弱,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从业人员指数下降0.2个百分点,已连续9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也说明增长回升的内生动力不足,稳增长政策不可轻易言退。

  经济回升态势未变

  尽管2月份PMI指数回落,并创近五个月新低,但业界普遍认为受春节因素影响较大,但回调的PMI也表明经济复苏不会一帆风顺,复苏将保持温和步伐。作为宏观经济重要的先行指标,制造业PMI指数的走势向来被当作经济的晴雨表。

  对此,彭文生认为,我国近两个月的制造业扩张势头减缓并未超出季节性因素影响范围。由于节后备产等原因,3月份企业订单预计将有明显回升,内需增长是目前制造业维持扩张的主要动力。在近期工业企业利润回升、房地产投资复苏以及基建投资维持增长的推动下,短期内制造业和整体经济仍将维持平稳增长的势头。

  无独有偶,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认为,中国经济扩张的速度有所放缓,但内需及劳动力市场延续改善态势,将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他预计,中国本轮经济复苏的幅度温和,意味着近期中国央行或无需转向紧缩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需求增长对经济回升的支撑作用明显。从PMI数据来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去年均值达54.9%,高出制造业PMI全年均值4.1个百分点;在制造业中,与终端消费需求密切相关的农副食品加工业、服装服饰业、计算机通信设备、电气机械设备等行业PMI平均水平,明显好于基础原材料行业。这种态势在今年将进一步延续。1月份,消费性服务业的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较去年12月份均有明显提升。

  因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表示,目前我国工业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企业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我国经济趋稳回升态势已初步形成,今年经济运行开局良好,预计全年将保持平稳向好发展的基本态势。(中新网财经频道)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