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连续16年在3月3日开幕 文革期间未正常开会

2013年03月04日07:43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政协连续16年在3月3日开幕]

  2013年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如期开幕,这是1998年以来,中国第16次在3月3日这一天召开全国政协全体会议。

  同样,明天即将开幕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也延续了3月5日召开这一16年不变的传统。

  “两会”开幕时间是如何逐步固定为3月3日和3月5日的?政协会议为何要比人大会议开幕的时间早两天?

  众所周知,人民政协是在新中国建立前夕成立的。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举行了第一届全体会议。在特殊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实际代行了全国人大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建国初期的5年中,人民政协对于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巩固人民民主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实行社会改革,发展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到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召开时,全国政协已经在召开二届一次会议了。此后的1959年和1964年,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人大分别和第三届、第四届全国政协几乎同步召开了一次会议。

  如果按照人大、政协会议同步召开的传统,政协的届数应当比人大多一届,不过,由于“文革”时期,全国人大于1975年召开了四届一次会议,而政协则在整个“文革”期间都未能正常开会,因此到“文革”结束后的1978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同步召开了五届一次会议,人大、政协的届数终于一致了。今年,人大和政协召开的都是“十二届一次会议”。

  历史资料显示,从1985年的第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开始,“两会”的开幕被初步固定在每年3月的春风里。

  到1998年,“两会”开幕的时间则进一步被固定在每年的3月3日和3月5日,此后再未改变。

  由于参政议政是全国政协的一大使命,政协委员列席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全体会议就成为顺理成章的惯例,政协会议早于人大会议开幕,就在“两会”的议程上保证了政协委员们在开好自身会议的同时便于列席人大会议。

  根据政协的章程,全国政协会议开幕的当天要听取全国政协主席代表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为了保证政协委员们及时讨论,一般要在3月4日这一天预留分组讨论的时间,因此,全国人大会议于3月5日开幕的安排也自然水到渠成。

  早报记者 鲍志恒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