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老人誓学雷锋一辈子 雷锋曾赠言:向他学习

2013年03月04日03:43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原标题 [雷锋学他一次,他学雷锋一辈子]
  本报记者 王佳声 本报通讯员 李 娜

  50多年前,他舍身跳海勇救14名战友的英雄壮举感动了雷锋,雷锋亲笔赠言要向他学习。50多年来,他将赠言铭记心头,一辈子学习雷锋,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就把雷锋精神传到哪里。他就是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薛庄村77岁的刘成德老人。

  1962年春节刚过,已是沈阳军区某部班长的刘成德和战友分乘两艘机帆船出海执行任务。海上忽起浓雾,1号船不幸触礁,14名战友危在旦夕。2号船上的刘成德挺身而出,腰系大绳,义无反顾地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海水里,成功将大绳送到1号船战友的手中。

  因为这次救人壮举,刘成德参加了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大会,与雷锋同住一个招待所,10天会期里,二人一同上台受表彰,一同到基层连队作报告,结下了友谊。临别时,雷锋赠言:“亲爱的刘成德战友,你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为了共同完成党的事业,我给你留下几句话。我觉得一个革命者,把革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最幸福。战友雷锋,62年2月22日。”

  1964年从部队退役后,刘成德回到长清的一家机械厂工作。1985年,被特准提前退休。在退休回乡的28年里,刘成德为群众做好事数也数不清,被誉为“活着的雷锋”。68岁的街坊万家红评价说:“刘成德不断做好事,他做的好事讲也讲不完。”

  2006年10月,在村街道硬化时,刘成德捐款200元。路刚修好,他看到铺路的湿草苫子很快就干了,这样不利于水泥凝固,二话没说,挑起水桶就上路了。当时70岁的刘成德和老伴儿挑了80多担水,浇洒了近1公里的路面。

  村里有个村民叫孟庆泉,他的妻子患有痴呆症,13岁的女儿也是残疾人。2008年春天,孟庆泉骑车子一不小心撞在桥栏杆上,也瘫痪了。4年多来,刘成德时常给他们送些生活必需品,光资助现金就5000多元。“刘大爷是个细心人,去年农历"二月二",俺这里有"龙抬头、吃炒豆"的风俗,那天刘大爷送去了炒豆子,帮着俺哥擦洗了脸,梳了头,一边把俺哥的头扶起来,一边说"咱也得龙抬头"。俺哥笑了,笑得很开心。”孟庆泉的亲弟弟、40岁的孟庆祥说到这里,哽咽起来。

  今天给这个送钱,明天给那个捐款,刘成德生活很富裕吗?不,刘成德的退休金每月只有800多元。他省吃俭用,一棵白菜要吃好几顿。他说:“雷锋说,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我吃好吃孬不要紧,自己省点才能帮帮别人。”

  刘成德的老伴身患胆囊癌,治病让家里更为拮据。玉树地震发生后,他拿出500元钱为灾区人民捐款,又交了100元特殊党费,支援灾区重建。

  部队转业40多年,刘成德与雷锋的故事,他一直闭口不谈。有人问他:“您以雷锋为榜样,做了很多好事,怎么不宣传?”刘成德没有直接回答问题,却讲了雷锋的一个小故事:“我与雷锋一起巡回作报告时,雷锋不仅把会上发的月饼悄悄地拿到医院送给伤病员,而且津贴也舍不得花,寄给了灾区群众,他都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