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批评中国加剧中日对抗 感谢日本冷静克制

2013年03月04日08: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奥巴马竟指中国加剧中日对抗]

  美日明面克制暗通款曲?

  【共同社东京3月3日电 】题:奥巴马曾向安倍称中国在加剧日中紧张局势

  据多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透露,围绕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月的日美首脑会谈中曾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感觉“是中国在加剧紧张局势”。他还积极评价日方态度称,“对冷静、克制的应对表示感谢”。

  这是奥巴马在尖阁诸岛问题上批评中方做法的具体言论首次得到确认。关于奥巴马在首脑会谈中如何提及尖阁诸岛问题.日美两国政府并未正式公布。由于美方不愿过度刺激中国,日美两国政府仅宣布双方就日美同盟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稳定达成了一致。

  据称,奥巴马在会谈中用日方称法“Senkaku”两次提及尖阁诸岛。有分析认为,奥巴马可能是考虑到中国海军舰船向日本海上自卫队照射火控雷达以及中国海监船驶入日本领海等而作出了上述发言。

  安倍回应称“将靠日本自身之力来保护尖阁诸岛,但会冷静应对,没有使局势升级的打算”,向美方寻求理解与合作。

  奥巴马谈到尖阁诸岛时还提及南海局势,指出“重要的是依法解决问题”。奥巴马称“中国崛起是好事,但必须遵守国际规则”,暗示对在周边海域军事活动趋于活跃的中国的担忧。

  两国对华立场存在“温差”

  【共同社东京3月3日电 】

  题:日美两国对华态度存在温度差

  据悉,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2月的日美首脑会谈中就尖阁诸岛问题批评中国。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未能使奥巴马公开批评中国,但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认为双方“就局势认识互吐真言”,比起形式而言实际情况更为重要。然而,对于如何面对中国,日美两国之间仍存在温度差。

  直到会谈开始前,日方的绝大部分意见均预测奥巴马“不会主动提及尖阁诸岛,而只会要求努力改善日中关系”。据日美关系消息人士透露,在会谈前的前期协调中,日方就尖阁诸岛问题寻求美方合作,而美国国务院则要求日方“保持克制避免刺激中国”,并未改变保持中立的态度。

  尽管如此,奥巴马在会谈中之所以批评中国可能是通过交谈感受到“安倍对中国的挑战性态度并不足以令美方惊恐”(日美关系消息人士语)。

  然而,安倍政府不得不应对中国对领海等的挑衅性行为,而奥巴马政府则希望保持稳定的美中关系,二者的对华战略无疑存在“本质区别”(日本外务省人士语)。为了恢复日本的安全保障,安倍深化日美合作的能力将备受考验。

  【台湾《自由时报》3月2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1日报道,上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峰会,美国政府高官事后表示,奥巴马对安倍传达两项讯息,一是“制造紧张情势的是中国”,美国对日本不理挑衅表示肯定;二是“美国不希望在钓鱼台(大陆称钓鱼岛本网注)海域出现纷争”,即使面对北韩问题,美国也不轻易和中国为敌。

  这次安倍访美前被告知,“会谈只有一个小时,没有午餐,也没有联合记者会”。美方当初认为,安倍访美只是与奥巴马见个面而已,没想到最后双方包含午餐在内预定90分钟的会谈,实际上长达1小时50分钟。

  报道指出,美方态度转变是因为安倍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肯定态度,及今年1月后亚洲情势紧绷,尤其是中国军舰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事件,有必要和日本共商如何化解危机,但为了不刺激中国,与钓鱼台相关的大部分内容都未公开。

  会谈中,奥巴马首先询问安倍对钓鱼台事件的看法,并对日本的高度自制表示肯定,表示美方希望双方和平解决,“良好的日中关系对美国有益”,并强调日中对立也是区域问题,必要时“美国将给予全面协助”。

  日方强化对华警戒力度

  【日本《朝日新闻》3月3日报道】

  题:中国不断强化应对手段造成日中领空危机

  中国连日来不断派出搭载直升机的巡逻船前往冲绳县尖阁诸岛海域,这让尖阁海域持续紧张。因为如果船载直升机从入侵领海的巡逻船起飞,就将立即对日本领空构成侵犯。这种状况引起日本政府的强烈担忧。

  引起海上保安厅和防卫省警惕的是搭载直升机的中国海监船。2月份,海监50船共有10天在尖阁领海外侧的毗连区航行,其中4天侵入领海。

  其中,2月18日的一幕让日方陡然紧张。那天,入侵领海的海监50船打开飞机库的舱门,而此时它正位于鱼钓岛(即我钓鱼岛本网注)东南方向约一公里处。假如当时船载直升机起飞,就将立即对日本领空构成侵犯。

  据悉,海监50船去年12月25日在尖阁海域毗连区航行时也一度打开飞机库,摆出出动直升机的架势。如果飞机逼近尖阁领空,自卫队在通过雷达探知后将派那霸基地(距尖阁约410公里)的战机紧急起飞拦截。不过一名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如果碰到直升机从侵入领海的船只起飞的情形,“自卫队根本来不及拦截”。

  截止2月28日,同样可以搭载直升机的中国渔政206船已连续8天驶入毗连区,其中3天入侵领海。渔政206船是去年12月由海军军舰改装而成的吨位最大的渔政船。一名海上保安厅关系人士说:“由于这艘船是5000吨级的,其航行不受天气条件限制。”

  为避免美军根据日美安保条约介入尖阁问题,中国不断派海监船等巡逻船前往尖阁海域,因为如果派出军队,日方将出动自卫队应对。日方为此正在加强研究对策。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3日报道】题:加强对中国监视日本打算在最西端岛屿部署自卫队

  日本内阁会议定于4月就海洋基本计划作决定,根据日本《读卖新闻》周五引述的草案内容,政府将把在日本最西端的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的安排纳入其中,以加强对中国的“警戒监视”力度。

  《读卖新闻》报道称,为强化对“日本离岛”的“保全警戒体制”,日本政府打算在日本最西端的冲绳县与那国岛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并设立航空自卫队的移动警戒管制雷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内阁已将该计划具体内容写入《海洋基本计划》草案中,作为日本政府今后海洋政策的指导方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