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语录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常委:1个人大代表不称职 意味67万人缺席

2013年03月04日08:5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你不称职,意味着67万人缺席你若失语,意味着67万人沉默]

  刘硕 袁龙海 整理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要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常想一想群众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够为群众做什么,政协为群众做了什么,自觉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怎样做才是个称职的代表委员?三位代表委员的言行,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人大代表不称职

  意味着67万人缺席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说:人大代表的选举,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名额,一个代表或委员,作用可能很小,也可能很大;可能碌碌无为、敷衍了事;可能用心准备、建言献策,也可能沉默寡言,高高挂起。而这个不同,就看有没有强烈的“角色意识”。也许,小组会多你一个少你一个问题不大,但是,你的不称职就意味着67万人的缺席,你的失语就意味着67万人沉默。

  网友热评

  @书睿:全国两会开始了,我们都在关注着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如何将百姓的心声,体现在他们认真地履行职责上面。微博提供了一个平台和机会,不要担心在此的发声,代表和委员们听不到。只要人人发声,集合起来就是力量。

  @猫的生活sunny:希望少一些只会举手投赞同票的代表们,想想每一个提议是否有利于你身后的那60多万百姓,再决定你的手要不要举起来。

  @dcq:即使出席了,也可能是67万人集体打鼾。代表提案的价值与可行性很重要。

  @船长在途:人大代表当感责任重大,肩负67万人民的意志。你若沉默,你若失语,请自觉下撤。

  @蟋蟀wj:人大代表是种荣誉吗?获得奥运冠军成为人大代表,劳动模范成为人大代表,我不是认为他们没资格,而是要问:人大代表的真正职责是什么?他不是去举手的,而是去提意见的,是去发出老百姓的声音,不是去开表彰大会的。

  @李玫瑾:代表委员应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建议他们开专属微博,将议案放在微博上,可评估其议案的水平。

  成龙首次参会

  未准备提案

  身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成龙,近日很忙。在赴京报到期间,他还忙里偷闲,参加某洗发水代言活动。日前,成龙抵达驻地北京铁道大厦,当成龙的身影出现时,现场镜头齐刷刷地对准了他。而面对众多长枪短炮,成龙一脸忧郁,举起双手哀叹“太闹了!”而成龙的经纪人则表示,成龙没有准备提案,“因为第一次来,还不知道这个会议应该怎样去做。”

  网友热评

  @周方斌:各类明星代表、委员,他们每天拍戏、唱歌以及各种活动都还忙不过来,哪有什么心思来想提案和参加会议讨论。千万不要让参政议政付之东流。

  @梧桐树影影婆娑:呵呵,因为没给剧本,又不能由着自己喜欢,爱怎演就怎演,演员代表悲剧了。做自己该做的,不做不属于你的事。

  @哝哝不知所云:这其实还是比较诚实的回答。希望成龙大哥做点好事,别跟着鼓掌就好了,千万别当“僵尸粉”!

  葛剑雄较真

  追问考研泄题事件

  就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泄题事件,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曾当面向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发问并直接要求其道歉,这是去年“两会”期间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幕。一年过去,这位被称为“葛大炮”的全国政协委员仍然不改初衷,以其难能可贵的较真精神继续发问。今年“两会”,葛剑雄到达北京,即向媒体抛出已被很多人淡忘的那次泄题事件,并表示自己还在等待教育部的答复。

  网友热评

  @风掠吟:每年的“两会”,不同社会背景的代表、委员们身负重托,参政议政,很多细节被津津乐道。然而,比这些细节更可贵的或是那些固执的“炮手”们。期待今年“两会”涌现更多的“炮手”。

  @bblzbb:有问题的部门,在等着下个部门犯错,他们知道用不了多久,别处就会出事,新闻总得有头条,公众的视线就转移了,能拖延多久就多久。令人欣慰的是,我们还有葛老师这样的人。

  @sunny8632:这个问题通过提案拷问教育部显然在方法上有些问题,应该通过警方来彻底侦破这起案件,把问题查个水落石出。

  @努力学习:教育始终会有漏洞,但是事在人为,教育部对待外界疑问置之不理,我们是时候要质疑教育部到底有没尽到责,中国教育究竟为我们做了些什么?!

  @傻子珑:天天喊着让委员交提案,现在人家交了这么久都不答复,政协委员都无法做到的,让老百姓如何去做,如何去监督?

  @金晓哲:如何监督权力?小权力可向大权力诉求,对大权力的监管,又向谁诉求?权力需要在纵向与横向上都形成回路。

  @lshmj:支持葛老!历史和新闻的相似之处,其一就是求真。用事实说话,追求表象背后的真相。求真非坦途,不同的是,历史,很多时候,答案已经湮灭,需要史家猜测求证。新闻的答案,一般还有人保管,但是能不能得到,难说。所以求真之心需坚定,求真之行要坚持。

  刘硕 袁龙海 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