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连日报:公务员不能当志愿者活动的“看客”

2013年03月04日11:5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原标题 [大连日报:公务员不能当志愿者活动的“看客”]

  现在,一说到志愿者活动,一般都是“两极”式:领导高度重视,高调亮相,并定出很高的调子、提出很高的要求;而“最美的人”、“优秀志愿者”“志愿者达人”等,基本都是街道大爷、大妈、外来务工者等普通百姓。当然,也不乏大学教授、企业老板,但鲜见公务员的名字。这个“约定俗成”的定式或曰“运行规则”,使志愿者活动已然成为了老百姓的“专利”,那些最应该参与其中的公务员们,却置身其外,成为悠哉的“看客”。

  在自愿的原则下,志愿者活动用实际行动锤炼出了一种“志愿者精神”。这一精神的特征是:热心社会公益,坚持无私奉献。它是倡导慈善义举、升华自己灵魂的道德实践活动。加入其中,有助于提升公务员的思想道德境界,更有助于提升老百姓对公务员的认同感。因此,在志愿者活动中,公务员的集体缺位,不能不说是这个队伍整体形象的一个很大缺失。

  在力所能及和“业余”的前提下,志愿者活动通过帮扶困难群体,形成了一个社会关怀体系,协调着新的人际关系,这种形式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公益事业、社会力量动员、社会保障机制的一部分,也成为社会保障功能的一种补充。公务员甘当“看客”,是社会责任感的严重缺失。

  大连的志愿者文化还处在孕育期,但大连的志愿者活动已见规模。因此,在大力倡导志愿者活动的同时,需要有效地引导。即将举办的全运会,是对大连志愿者活动的一次验收。如何引导志愿者,把“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宗旨,赋予新的内容与形式,为全运会服务?如何把群众自发的行动与学雷锋活动“无缝焊接”,并形成学雷锋活动的长效机制?这些是构建大连精神的重要内容,更是建设“美丽大连”的重要要素。这就要求公务员积极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把党性修养与为人民排忧解难紧紧地结合起来,与带领群众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与密切联系群众结合起来。公务员不仅要成为志愿者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还要成为组织者、引导者。这样,大连的志愿者活动,就有更强盛的生命力。

  玄龙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