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快递新办法施行 快件丢损按市场价赔偿

2013年03月04日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快递新办法施行 快件丢损按市场价赔偿]
  快件丢损按市场价赔偿

  快递新办法施行,首府快递企业压力增

  3月1日,新修改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快件丢失、损毁,按市场价赔偿,同时,快件保价可能减少,首府快递企业压力增大。

  《办法》规定: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快件(邮件)丢失损毁,快递企业应当依法予以赔偿。企业与客户之间未对赔偿事项进行约定的,对于购买保价的,按照保价金额赔偿;对于未购买保价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赔偿。

  这意味着,如果没有保价,快递一台笔记本电脑,丢失后,以前快递公司只要赔偿一二百元(运费的3倍),今后,快递公司就要赔偿三四千元甚至更高了。

  “如果寄递的是贵重物品,我们一般会建议客户进行保价。”圆通速运乌鲁木齐公司经理秦旭说,圆通速运在新疆每月进出港的快件在70万票左右,丢失的大概占20票左右,损毁或内件不符的更多。

  秦旭说,快递运送环节复杂,丢失损毁不可避免。以前没有保价的,都是按最高不超过运费的6倍进行赔偿,新规实施后,类似的赔偿问题将按有关规定,给出合理的赔付。

  对于新规定,快递企业经营者表示担忧:一是企业赔偿支出将大幅增加,一票快件运费为二三十元,但价值可能高达数百甚至数千元,新规实行后,企业的快件赔偿金额倍增;没有保价的快件丢失,也按市场价赔偿,客户就更不愿意保价了,快递企业收入也会明显减少。

  此外,《办法》首次对快递企业野蛮分拣做出严厉规定:快递企业不得野蛮分拣,严禁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毁损快件,违反规定的,由邮政管理部门处1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首府顺丰、圆通、申通、宅急送等快递企业经营者表示,对于野蛮分拣,企业一直在下大力气整治,安装摄像头对快件装卸车和分拣进行全程监控,一旦发现就严惩。

  虽然快件丢失损毁按市场价赔偿,但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快递贵重物品时,最好选择保价,发件时保留单据及发票,并对物品拍照、摄像,以便维权时证明其价值。 (记者王艳红)

  作者:王艳红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