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媒:进会场非政治待遇 两会委员要为民众代言

2013年03月04日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媒:进会场不是政治待遇 两会委员要为民众代言]
  中新网3月4日电 美国《侨胞》3月2日刊载投稿文章指出,“两会”是中国独特的政治民主形式,是在宪法架构下的中国式选择。两会的委员充当着中国式政治民主的中介和载体。委员们的履职能力和质量直接关系到中国式民主的质量,进入两会会场绝不是委员们的政治待遇,他们担负着为民众代言的责任。

  文章摘编如下:

  对于中国的“两会”,海外有个别人习惯性地批评,大陆民众也时不时挑刺,尤其是对“两会”论政的热点难点社会问题进行民意表达,甚至对一些哗众取宠和不认真履职的委员代表予以质疑。“两会”聚焦了海外内太多的关注,有争议本身就是民主政治的基本特点。若世界冷漠以对,民众麻木不仁,才极不正常。

  这是中共十八大之后的“两会”,将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重要性不言而喻。谙熟“两会”流程的海内外人士,除了期待新的领导人,还关注更多的民生议题。“两会”民生议题的讨论,将和各界舆论和民意表达同步互动。因为,互联网提供了信息交流的无限可能,而委员代表们也习惯以个人博客和微博的方式,释放观点,表达立场。

  “两会”代表委员,实际上充当着中国式政治民主的中介载体作用,不仅要在国是平台上通过程序性的政治议程,对一些宏观政治课题进行参政议政,还要将代表的阶层利益通过提案和议案提交上去,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同民众沟通。

  载体作用发挥得好,履职能力表现出色,代表委员就能得到舆论的认可和民众的承认。代表委员只会开会表决,在两会上“打酱油”,或者习惯性地请假缺席,这样的代表委员就会招致舆论批评。如果代表委员不熟悉“两会”流程,履职能力低下,自然会影响“两会”的政治品质,降低了中国式民主的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两会”在舆论的立体化报道中,代表委员们的一举一动都在公众的审视之下,一言一行都不得不接受舆论的监督与考问。尤其是多元社会和互联网力量的监督之下,“两会”会场的每一张椅子都不太好坐,时刻警醒代表委员们:进入会场绝非政治待遇,而是担负着为民众代言、完善民主的责任。

  任何形式的民主,都离不开政治平台的搭建和顶层设计的配合。在此基础上的政治民主才能体现出意识形态的方向性、民主生态的多元和丰富多彩。“两会”是中国独特的政治民主形式,也是宪法架构下的中国式选择。

  在现有的政治架构之下,政治改革的议题不能缺位,宏观经济的问题不可绕过,一揽子民生课题不能空谈……代表与委员履职到位了,中国式民主才能将执政党的意志、国家的未来与民生福祉,达成目标的一致与利益的契合,才能使中国式民主成为人类民主政治探索中的新模式。(张敬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