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第五届“声音·责任”医药代表委员座谈会召开

2013年03月04日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聚焦医改 第五届“声音·责任”医药代表委员座谈会召开]
  中新网3月4日电 时值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际,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中国医药行业24家协(学)会共同举办的2013年第五届“声音·责任”医药行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3月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医药行业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卫生部、发改委等九个与医药行业相关部委的部门负责人应邀到会旁听。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将成为医改进一步深化需要着力解决的焦点问题。本次座谈会旨在通过医药界两会代表委员研讨分析医药产业发展现状,按照十八大确定的医改方向、目标、原则和要求找出影响和阻碍发展的问题,向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以营造出更有利于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为了使座谈会开得更有成效,近半年来,医药行业二十多家协(学)会通过下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网上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当前医药行业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收集整理了逾75份提案、议案和建议(素材资料),供与会代表委员讨论参考。

  座谈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围绕医改与行业发展热点话题畅所欲言,就十二五规划开局和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如何进一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理顺医药卫生管理体制及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促进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等相关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二十四家医药行业协(学)会还在广泛听取并收集代表委员建议的同时,结合行业发展现实,提出供代表委员参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建议》。这份建议针对新医改推进的过程中,特别是涉及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明显滞后的现实提出:在纵深推进医改中,重点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做文章。落实公立医疗机构管办分开中,要真正落实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在落实医药分开中,要弄清目前实行的取消药品加成和收取医事服务费的“收费平移”等措施,不是解决医药分开的科学途径,也很难切断“以药补医”的利益链。医药分开的核心应是利益的分开,经济的分开。要消除社会资本准入医疗领域看得见、难进入的“玻璃墙”障碍。要改革药品招标制度,招标本来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比较好的市场化采购方式,但目前我国政府包办的药品招标政策严重异化,成为药品进入市场的“二次行政管制”,实质上是把药品进入医疗机构使用的正常市场行为变成了行政审批,并且不同区域(省、区、市)年年审批一次,招标主管部门成了药品领域的最大审批权机构。药品招标实施十多年,由于政府过多干预了本来市场可以自行解决的问题,使招标问题逐年积累和发酵,带来严重负面效应,政府不满意、百姓不满意、医院不满意、药企不满意,医药招标乱象也严重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必须改革。从政府统一包办招标的模式,变成由政府来制定规则,提供服务并监督公平交易。要改革医保支付制度,尽快推进医保付费方式的改革,将多个医保目录归口制订管理等。

  由二十四家医药行业协(学)会主办,人民网、E药经理人杂志和搜狐网健康频道承办的“声音·责任”医药行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自200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每年的座谈会都得到了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2009年首届座谈会共有28位代表委员出席,第二届和第三届分别有31和30位代表委员出席,第四届有34位代表委员出席。每届座谈会还为与会代表委员提供了不少极具分量的提案议案和建议(素材资料)。2009年,座谈会总结归纳了代表委员最为关心的有关行业健康发展的10大议题,提供了21份促进医药行业发展的提案议案建议素材资料,形成了题为《关于提高药品质量 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倡议》。2010年,18家医药行业协会联合提供了45份提案议案建议素材资料,代表委员将最终形成的《关于铲除地方保护主义,规范药品招标采购工作的八条建议》,提交给了全国人大会议议案组和全国政协会议提案组。2011年,21家医药行业协会联合提供了45份提案议案建议素材资料,代表委员将最终形成的《真正落实十七大精神,有效促进医药改革的六条建议》提交至全国人大会议议案组和全国政协会议提案组。2012年,23家医药行业协会联合提供了59份提案议案建议素材资料,代表委员将最终形成的《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的四条建议》提交至全国人大会议议案组和全国政协会议提案组。

  令人感到鼓舞的是,近年来在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行业协(学)会、媒体的共同呼吁和努力下,一些针对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焦点问题提案议案和建议通过两会问政的形式获得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应。例如近两年在基本药物招标推行“双信封”制度过程中出现的“唯低价是取”的现象一直为业内诟病,在行业上下的一致呼吁下,这一局面正在得到扭转。据悉,政府相关部门目前正在推进建立药品质量综合评价体系的工作,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三个转变”:从注重建设平台向深化机制创新转变,从注重降低药品价格向注重药品质量价格综合效果转变,从注重药品招投标向注重采购合同履行和药品使用转变。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换届之年。相较于上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和政协的医药界代表委员人数有大幅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有53人,政协委员有23人。(中新网生活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