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文雄列席全国政协会议 关注中文教育文化交流

2013年03月04日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陈文雄列席全国政协会议 关注中文教育、文化交流(图)]
陈文雄在大会现场。法国《欧洲时报》
陈文雄在大会现场。法国《欧洲时报》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作为巴黎十三区副区长,陈文雄无疑是最深入了解法国政坛的华人;作为2013年中国全国政协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的海外列席代表,他也一定是法国政界里最有机会直接了解中国政治的法国人。这位法国华人参政议政领军式人物如何看待此次在北京的参政议政之旅呢?

  采访约在3月2日晚上8时,当天早晨抵京本应有时差反应的陈文雄却不见一丝疲态。在前往采访地点路上的出租车上,陈文雄兴奋的指着窗外的“鸟巢”和“水立方”对记者说,“它们还没建好的时候我就来参观过!”对祖(籍)国有深厚感情的陈文雄说,“以前每次来中国都是跟着法国代表团参观访问,这次终于有机会能跟同胞们多交流了。我很珍惜这次机会!”

  陈文雄说,“我感觉到中国政府有了新的走向、新的看法,而且对外比较开放。我比较喜欢现在这样的比较实在的作法,少说多做。”

  在谈到参与此次政协会议所关心的问题时,陈文雄谈到了三点。首先是中文教育,他说“希望新政府能够支持海外华人的中文教育。我发现许多华人子女不懂中文,就算在补习班学习也水平不够。但是学习中文对他们的前途和发展很重要。如果中文不好,不了解中国文化,会与中国慢慢疏远。”

  其次,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性。陈文雄说,“法国跟其它国家一样,当地民众与华人在生活方面有矛盾,原因就是双方互不了解。希望新政府支持中国同各国的文化交流,尤其是英国、德国、以及法国,使当地民众有更多机会接触了解中国文化、中国人的习惯和想法,这可以避免很多问题。”

  第三,中法企业如何实现双赢。他说,“许多欧洲国家的经济状况糟糕,我认为大多数都难以走出目前的困境。但是有个好办法: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合作,特别是中国。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市场最大的国家,有很多方面中法两国是可以实现双赢的。原因是法国有很多新的想法,中国有很强的生产力、基金和市场,而法国很多品牌是中国缺少的。

  法政府重视华人安全 将保持高效通报模式

  最近,法国内政部长瓦尔斯就破获一起专抢华裔犯罪团伙案件专门通过陈文雄向在法华裔通报了案情。陈文雄讲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他说,“这位瓦尔斯先生在没当选内政部长前,就很重视华裔的安全问题,他在社会党里属于这一领域方面很专业的官员。当选部长后,很快就通过十三区的议员了解相关情况。”

  陈文雄说,“以前如果我们发现某条街抢手机、抢钱事件的几率高,只能尽快反应给十三区警察局。而自从瓦尔斯担任部长后,我们就直接找部长。以前十三区政府的意见跟警察部如果不一致,就很麻烦。而现在,我们与部长办公室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我们找部长就像找朋友。但是如果通过官方途径找他,他就可以不管。”

  陈文雄还透露了一个细节,“瓦尔斯参加了今年巴黎十三区春节游行活动,我们认为华人安全问题比较重要,希望他表示一下,然后他就在讲话稿里专门提到了这个问题。这是第一次内政部部长就华人安全问题讲的这么清楚。”

  这次破获专抢华裔犯罪团伙案,是内政部长瓦尔斯第一次就与华人密切相关的案件做通报。陈文雄说,“其实很多事情都是民众所不知道的。之前华人总是抱怨内政部不做事,事实上有时候警察局抓到了罪犯,但受害者并未向内政部要求了解案情进展结果,这是沟通方面的问题。这次能够得以通报,是建立在我们与警察局长期沟通的基础上的:警察局近期抓到一些偷抢者,觉得事态严重并把情况反馈给我们。我们向内政部长请示,最后才有了这次通报。”

  陈文雄说,“这种通报模式会保持下去,重要的事件还会通报给华人,但是小案子就不会。华人知道偷抢者被抓,就会安心一些。”(张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