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建议健身场馆免费或微利向全民开放

2013年03月04日16:0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健身场馆免费或微利向全民开放]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在自己的一份提案中呼吁,各级健身场馆应实行免费或以微利向全民开放,方便人们健身。

  大型体育场馆的运营管理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难题,近年来国内一些新建的大型场馆在大型运动会结束之后陷入门可罗雀、举步维艰的困境。与此同时,国内公共体育设施总体上仍不能满足群众快速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目前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约1.2平方米,远低于日、韩等周边国家平均水平。

  卞志良认为,健身场馆主要是由各级政府财政出钱建设的,是全民的,人民群众应是体育运动受益的主体。目前,一些博物馆、艺术馆等都免费向群众开放,体育场馆为什么不能向人民群众免费开放?全民健身事业也是一种福利事业,他建议把各级体育场馆向人民群众免费开放,让人人可以享受体育之美,健身之乐。

  中体产业集团业务副总裁刘亚群针对此表示,卞志良委员的初衷非常好。但是,由于体育场馆在运营的过程中要发生能耗、人力成本、提供服务、设施折旧等费用,完全免费开放不太可能。可以参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做法,通过政府补贴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来体现体育场馆的公益性。

  刘亚群说,现在各级政府对于场馆也有补贴。不过,这些补贴是拨给相关事业单位,“养人而不养事”。他建议应该参照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做法,按照场馆举办赛事、提供公共服务的频次、质量等指标直接把钱补贴给场馆运营方。

  2012年下半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公布了《“十二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这份建设规划的基本原则中也涉及场馆运营的内容,即:创新机制、持续运行。按照管办分离、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的原则,鼓励通过公建民营、委托管理、购买服务等方式,扩大服务供给,切实提高公共体育设施综合利用率和运营能力。

  刘亚群对于这项规划很认同,他认为“公建民营、委托管理、购买服务”应该是国内大型场馆运营未来发展的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对于全民健身工作非常关注。他在自己的提案中还建议,应该把全民健身事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应纳入各级政府的政绩考核。

  他说:“全民健身事业是全民族的事情,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此重要的一项工作,必须纳入各级政府的政绩考核。要像抓经济工作、城市建设、计划生育和文化建设那样,对全民健身事业拟定出具体的发展目标和指标,实行领导干部任期责任制,实行半年或年终考核,对任期内群众健康水平或健身指数下降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