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长兴万亩梅园梅花飘香 农民收入十年翻十余倍

2013年03月04日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长兴万亩梅园梅花飘香 农民收入十年翻十余倍]
  中新网湖州3月4日电(记者 徐乐静)春暖花开,正是游人踏青的好时节。3日,浙江长兴县第八届梅花节拉开帷幕,林城镇万亩梅园里梅花竞相开放,各地游客纷纷前往梅海驻足欣赏。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红梅之乡”,长兴当地不少农民借助梅花产业发展致富,十年间收入翻十余倍,从年收入两三千元涨到三至五万元。

  3日上午,长兴县林城镇阳光明媚,未见梅花,先闻梅香。游人们纷沓而来赏梅,只见红梅片片如红霞,白梅朵朵如飘雪。

  梅花是长兴县林城镇具有观光兼经济的一大特色产业,是林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上海、江苏、湖北等全国众多省市都有长兴红梅的身影,长兴红梅已经成功打造出上海世纪公园梅园、杭州西溪湿地梅花景观、南京玄武湖梅园、南京中山陵和武汉东湖古梅园等数十个以梅花为主题的著名景区。

  长兴的梅花产业不仅唱响了当地的旅游品牌,更唱富了农民的生活。

  据当地一位老村民介绍,长兴梅花产业发展可谓是一波三折。20世纪80年代初,长兴青梅零售价达到3.7元/斤,是当时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有效途径。可是到80年代中期,由于青梅产量连年猛增,价格持续走低,从一斤3.7元的高价跌至不到1元,严重挫伤了梅农种植的积极性。

  所幸,在当地植梅名人吴晓虹的带领下,林城的梅农们适时调整梅花种植的结构,通过引进国内外优质梅花品种,实行“高位腹接”,研发梅花新品种,使得梅花产业进行了第一次转型升级。

  林城镇连心村村民郑希强是梅花产业转型的一名受益者。2003年,郑希强承包了40亩老梅庄种植梅花,2005年,梅花产生经济效益,年收入约60万元。十年过去,他紧跟林城镇梅花产业一次次转型发展的脚步,企业越做越大,并带动连心村2000名村民走上致富之路。他告诉记者,如今他承包了300多亩土地种植梅花,一年纯收入达到150万至200万元。

  据他介绍,从2003年到2013年,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转变。2003年,村民种地年收入约2000-3000元,如今村民植梅的年收入能达到3-5万元。

  林城镇镇长曹佩中当天也表示,今后,林城镇还将加大卫星镇和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力度,全力打造“实力林城、美丽林城、文化林城、和谐林城”,加快建设“镇强民富、人和业兴”的幸福林城。

  据悉,长兴县作为“中国红梅之乡”、全国最大的梅花种植基地,长兴林城镇万亩梅园栽种了近百万株梅花,整片梅园达万亩。长兴红梅目前有玉蝶、美人梅、绿梅、绿萼、长兴红等8个品种,总株数在35万株左右,总产值超过2亿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