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会特写:林毅夫再回政协 回眸“中国路”(图)

2013年03月04日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两会特写:林毅夫再回政协 回眸“中国路”(图)]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林毅夫出席政协预备会议。中新社发 廖攀 摄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林毅夫出席政协预备会议。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林毅夫再回政协 回眸“中国路”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我是林毅夫,北京大学教授。”4日,重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在分组讨论中以此开场。

  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无党派界别举行分组讨论,卸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职位的林毅夫第三个发言。此前25年间,林毅夫曾担任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8年,我刚刚参加政协工作时,虽然中国改革开放已有十年时间,但国民的生活水平还非常低;当时中国国民收入水平比世界最穷的非洲国家水平还低。”

  林毅夫介绍说,自己1987年刚从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回国时,带回的“八大件”免税物品分别是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及四台电风扇,“因为当时确实没有想到,有一天家里的每一个房间、甚至办公室都会有空调”。

  “在过去的25年间,"中国崩溃论"此起彼伏、经常出现。国外学术界、理论界甚至包括国内一些学者,对中国的道路很没信心。他们认为中国会崩溃并不是因为想"唱衰"中国,而是因为中国改革发展的道路与他们的理论模式不一样。”

  林毅夫表示,回顾过去25年,中国不仅没有崩溃,而且经济持续发展。从1988年至2012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年均超过10%,当中还承受着很多内外的挑战:内部有汶川大地震、非典以及加入WTO,外部有东亚金融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

  “一个强烈的对比是,与此同时,世界上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在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他们几乎都是按照所谓"华盛顿共识"那种理想的经济社会转型的道路来走的。但是现在发现,按照那些认为理想的模式来走的国家,经济普遍是崩溃而且停滞。”

  林毅夫坦言,当前,中国在转型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收入分配、腐败等,然而,这些问题在中国存在,在其他国家同样存在,有很多甚至比中国还严重。“这样一个对比,我确实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只能走自己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道路。”

  他指出,中国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也必须承认继续往前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如果那些体制性的落后和扭曲不消除的话,激烈的社会矛盾会越来越尖锐,可能会为我们进一步的发展造成巨大的伤害。”

  “中国还有维持8%增长的潜力二十年。”在林毅夫看来,如果把这8%潜力发挥出来,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完全可以达到。

  林毅夫表示,中国目前已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2020年,如果发展能够继续,中国就会变成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经济是政治的基础,因此在未来五到十年,中国面对的将是国际政治、经济版块的大的重新调整。

  他说,在此版块调整当中,必然会有一些矛盾、摩擦和冲突;但中国的发展不仅对中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无非就是如何存异求同,把双方共同的利益让世界上其他国家了解。“在此当中,国际的交流、相互的理解至关重要”。

  “我愿意在未来五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与大家同心协力;让中国从1840年开始所追求的与世界强国并列的梦想成为现实。”林毅夫说。(完)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