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委员热议城镇化 户籍等制度改革应加快推进

2013年03月05日0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代表委员热议城镇化 户籍等制度改革应加快推进]
  “新型城镇化要避免"房地产化"和农民"被上楼"。”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指出,新型城镇化的最大特点是强调人的城镇化。因此,必须处理好人的城镇化和地的城镇化的关系,加快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推动农民工实现“职业上从农业到非农业、地域上从农村到城镇、身份上从农民到市民”的三维转换。

  辜胜阻同时表示,推进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必须深化改革,从公共服务体制到户籍制度,从土地制度到融资方式等数十项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指出,2000年至2011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从10.5个百分点扩大到16 .3个百分点。这表明,农业人口进城的多、落户的少。

  对此,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也表示,应建立城镇化体系,实现大中小城市的配套、协调发展,“城镇化也不能一刀切”。

  我国城镇化的确存在只有面积增加,而农村人口却没有向城市人口转变,甚至有部分农民工“被城镇化”的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表示,改革开放至今,城市空间扩大了两至三倍,而城市户籍人口却只提高一倍,我国人口的城镇化严重滞后于空间城市化。

  因此,对于推进城镇化,国家发改委城市和中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指出,首先应进行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和融资制度改革。

  另外,由于现阶段土地金融负债规模较大,陷入“借新还旧”的恶性循环,因此,应防止土地金融风险集中在政府,转而由社会分散承担,避免“土地财政”、土地金融孕育政府信用风险和社会金融风险。

  蔡继明建议,应缩小征地范围,除涉及公共利益,不允许征收集体用地,同时放开集体土地自行入市。

  乔润令建议,应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行全国统一的居住证制度,剥离附加于户籍制度上的福利待遇,逐步实现户籍与福利相脱钩。

  钱学明认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最大障碍是住房。因此,他在这次两会提案中便建议,国家应制定政策设立农业转移人口住房优惠贷款,以此作为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重要切入点。

  与此同时,民建中央“关于深化配套改革推进城镇化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建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体制。研究和推广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收制度改革,确保地方财政有稳定可靠的税源,使得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此外,应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渠道筹集城镇化建设所需资金。深化城镇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资金供给模式,通过政策引导提高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

  记者 梁倩 高伟 孙韶华 实习生 李拓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