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防部外事办原主任:不认为中国人有好战情绪

2013年03月05日04: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不认为中国民众有好战情绪]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国防部外事办原主任钱利华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发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国防部外事办原主任钱利华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发

  南都讯 特派记者孙天明 王殿学 发自北京 罗援少将开微博让军人微博受到期待,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国防部外事办原主任钱利华表示,军人像普通百姓一样开通微博,目前不存在可能性。钱利华还表示,中国军队透明度实际非常高,而将一些具体的技术问题也要透明,是不现实的。

  西方要中国具体军事技术透明不现实

  去年,中国陆军对外解密番号,获得了外界高度评价。钱利华表示,中国军队透明度实际上是非常高的,军队建设有许多渠道向公众发布信息,“老百姓拿着自己的钱,支持了国防军队建设,也想看到投入的钱有了什么效果。”他表示,通过各种平台发布军队建设信息,就是要让老百姓了解军队建设的情况,关心支持国防,同时让外国的政府、军队、媒体及民间知道中国建设的情况,减少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的不实说法。

  对于军事透明,钱利华还谈到,军事透明涉及到战略透明和技术层面的透明,中国军队的战略透明还是非常高的,多少年也是不变的,积极防御的国防政策多少年都没有改变。但是,西方国家要求中国不仅战略政策透明,一些具体的技术问题也要透明,这是不现实的,“任何国家不可能绝对的军事透明,像美国,科技最发达、武器最先进的国家,也不会对他的盟友全部透明,更不要说他认为非敌非友的国家。”

  钱利华表示,如何看军事透明,不同的国家会有不同的结论,不要轻易地认为军事透明度越高两国的互信就越高。

  军人像老百姓那样开微博不可能

  前几天,解放军少将罗援开通微博引发外界强烈关注,军方会不会批准更多的人通过微博跟外界交流?对此问题,钱利华表示,军人有没有可能开通自己的微博,现在不好妄加评论,因为军人是特殊的职业,如果大家都去发微博,发一些军营生活、训练、军事斗争准备的内容,这些本不应该由个人披露,却被无意当中披露,会影响部队的正常建设。“每个军人像老百姓那样通过微博表达自己的观点,发布亲戚朋友的信息,这种可能性不存在。”钱利华表示。

  “辽宁号”决定不了中国战略走向

  航母“辽宁舰”服役后,承担了外界的较高期待。钱利华昨日表示,一个国家的军力发展,取决于国家对国防军队建设的实际需求,取决于这个国家和军队要担负的维护国家主权维护领土完整的客观要求,一个“辽宁号”,决定不了中国的战略走向。更不能说目前“辽宁号”能够承担起捍卫国家主权和维护国家利益的任务,更不能把它作为外交或者军事外交手段,“辽宁号”的主要任务依然是试验和训练。

  中国对外方针政策决定不会轻言战端

  近年来,在钓鱼岛、黄岩岛等争端中,不少人希望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手段,甚至极少数人呼吁通过战争解决问题。钱利华认为,这说明中国少数民众心理很脆弱,但是并不认为整体民众有好战情绪。“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大家都担心会不会因为某种突发事件甚至冲突影响发展,影响生活。”少数人认为中国现在有力量,可以动用特别手段解决国家间领土争端和海洋权益问题,这种态度不可取。

  “中国对外方针政策和国防政策决定不会轻言战端,如果有人强加战争给我们,当然会坚决给予回击。”钱利华表示,对于民众的情绪,有的出于爱国情怀,有的受到误导,应予以引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