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傅莹:每天拉开窗帘看有无雾霾 没有使用过口罩

2013年03月05日04: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霍健斌
原标题 [傅莹:每天拉开窗帘看有无雾霾]
傅莹:每天拉开窗帘看有无雾霾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傅莹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人代会首位女发言人答中外记者问,称回家休假时也听到家乡人谈到反腐败问题

  每天早上拉开窗帘都要看一下今天有没有雾霾,我家也有两个口罩,我女儿一个,我一个,但是还没有用过。

  傅莹谈到环境问题时说

  昨日,全国人代会30年来首位女发言人、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一袭蓝衣干练亮相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首场发布会。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傅莹先后回答了来自中外记者的九个问题,涉及反腐、环境保护、外交、政治体制改革等。

  关于反腐要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反腐

  在回答反腐败问题时,傅莹说,我回家休假的时候,也听到家乡来自方方面面的人谈到这个问题,大家都非常关心。

  傅莹表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反腐败问题一直非常重视,比如制定和修改了刑法、刑事诉讼法、公务员法、反洗钱法、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等等。这些法律从不同的角度对国家的公职人员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傅莹同时指出,“反腐倡廉的形势非常严峻,加强廉政建设还任重而道远。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的方式反对腐败,要及时地修改完善反腐败法律,要狠抓对法律实施的监督,要求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来行使自己的权力”。

  关于环境我家也有两个口罩,女儿一个我一个

  在回答关于环境立法和监督的问题时,傅莹首先讲起自己的经历,说自己也非常关心生态和环境问题:“每天早上拉开窗帘都要看一下今天有没有雾霾,我家也有两个口罩,我女儿一个,我一个,但是还没有用过。”她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成就非常可观,同时也付出了沉重、高昂的环境代价。

  傅莹表示,全国人大将加强环境保护的立法,包括修改和完善大气污染法和环境保护法等,另外还将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和监察,并将环保成效和地方政府的考核挂钩、结合,对主要污染物的总量控制、机动车污染防治等要提出明确的应对措施,对跨行政区域污染加强联防联控等。

  关于政改中国已找到正确道路,没理由不坚持

  傅莹说,关于政治体制改革,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有一个专门的章节论述,“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这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傅莹强调,“我们需要明确一个概念,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不能一说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照搬别人的模式,否则中国就没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这样的说法不公平也不准确。”

  总的来讲,中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正确道路,而且正在取得成功,我们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

  关于香港提请人大释法,不存在影响司法独立问题

  香港记者在提问时说,有人认为“一国两制”会不会变成“一国控制”?另外,最近香港律政司建议终审法院考虑就“双非居留权”和“外佣居留权”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也有人认为这样的做法会影响和干预香港的司法独立,您怎么看这些事情?

  傅莹说,中央政府对香港执行“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这是一个高度稳定的政策,在执行上也是始终如一的,不存在收紧的问题。香港回归以来,实践证明中央政府的“一国两制”政策是成功的,不应该动摇,还是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

  针对双非子女的问题,傅莹说,我们确实也注意到在香港的社会上对这个问题很关注,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妥善的处理办法,提出了不少建议,提请人大释法也是路径之一,应该说不存在影响司法独立的问题。因为根据基本法第158条规定“终审法院有权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

  南都特派记者 吴瑶 发自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