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护濒危动物多方向中国施压 对华合作是共识

2013年03月05日05:0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保护濒危动物多方向中国施压 对华合作是共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翅消费国,只要中国禁止食用鱼翅,鲨鱼保护这个全球性环境问题就解决了。”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副教授德米安查普曼这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3月3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六届缔约国大会上,持这样观点的非政府组织(NGO)为数不少。但批评中国的同时,更多国家和地区也很看重与中国的合作。

  3月3日至14日,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在曼谷举办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十六届大会。大会的主要内容就是审议关于保护数量不断减少的动植物种群的提案它们遭受着盗猎、采杀和栖息地缩减的威胁,其中包括大象、白犀牛、北极熊、鲨鱼、蝠鲼和海龟,因为这些物种正面临着一场严重的“灭亡危机”。

  会上,一些国家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在食用鱼翅、捕杀藏羚羊、象牙买卖等问题上对中国进行了指责。对此,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孟宪林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政府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森林恢复、湿地恢复和濒危物种保护,在世界上都是少有的。谈到鱼翅的问题,孟宪林说,西方非政府组织关于中国人食用鱼翅造成鲨鱼大规模被捕杀的说法非常片面。目前,全世界有260多种鲨鱼,世界上很少有单独捕猎鲨鱼行为,大多数都是兼捕。鲨鱼翅流入亚洲国家,鲨鱼皮和鲨鱼肉流入欧美国家,鲨鱼鱼骨素和鱼肝油在欧美有很大的市场。“目前,国际上很少有人指责欧美国家对鲨鱼的利用,而把矛头指向中国人食用鱼翅。

  有西方媒体称,因为中国对象牙的需求增加导致非洲被捕杀的大象数量快速增长。对此,孟宪林表示,中国政府加大了对象牙走私的打击力度,在别国没有查出的走私案件被中国政府破获。中国破获的大部分象牙走私案件都是像项链这样的象牙饰品,在非洲国家到处都卖。“那么在非洲国家贩卖就没破坏环境,拿到中国卖就破坏了环境,这么说显然讲不通。很多中国人都是无意识地购买了象牙制品做纪念。来自非洲尼日利亚的参会代表阿比欧顿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杀戮非洲大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贫困。象牙非法贸易牵扯到很多国家,只指责中国不公平。“如果尼日利亚不产象牙,中国人从哪儿买呢?主要责任不在中国。”阿比欧顿说,在尼日利亚“人象冲突”很严重,农民需要更多的耕地,而大象有时会破坏耕地,因此遭到农民射杀。

  除了对中国的指责,一些国家则更愿意与中国联合共同保护濒危动物。在全世界最濒危的物种之中,亚洲龟鳖榜上有名。占总数3/4的亚洲龟鳖,大约47种不同类别的亚洲龟鳖即将“灭种”。中国和越南是这一提案所涵盖的龟鳖类种群的原生栖息地。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局长丹尼尔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美关系历史久远,但中美在保护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与海洋动物方面是“首次开展务实合作”,保护亚太地区的龟鳖合作预示着中美关系的扩展。中国经济会持续稳定地发展,不断改善的中美关系会推进彼此经济与贸易可持续发展。

  有报道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于1973年建立,目前有176个缔约国。今年是该公约建立40周年,中国政府1981年加入了该《公约》,足以证明中国对相关问题高度重视。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李宁 环球时报记者 魏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