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孩捡手机还失主被诬偷窃 雷锋精神遭信任危机

2013年03月05日0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女孩捡手机还失主被诬偷窃 学雷锋要有智慧讲方法(组图)]
资料图:刘占昆 摄
资料图:刘占昆 摄


  中新网3月5日电(生活频道 陈薇伊) 今天是“3.5学雷锋日”,全国各地掀起轰轰烈烈的“学雷锋,做好事”活动。然而,近日,微博上一则“女孩捡手机归还失主,却遭诬陷偷窃,被带到警察局问询”的消息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热议。此外,有网友爆料“女子扶老人反被诬陷,为证清白发微博寻目击者”也令人感慨。一时间,捡手机、扶老人成为网络搜索热词。

  尽管“好人难做”,但是网友们仍一致认为,好事还是应该做,不过要有智慧、讲究方法、注意细节,网友们还支招如何做一个强大的好人,传递更多正能量。

  女孩捡手机归还失主遭诬偷窃 被带到警局问询

  3月1日晚上9时多,网友“3G北苇”发出一条微博称,“你们能想象吗?我捡了个苹果机还回去!人家居然说我是盗来的,现在抓我去局子!”这条微博迅速引起围观,次日一大早6点多,“3G北苇”又更新一条微博称,“谢谢大家,终于出来了,感觉以后都不会再有爱了,庆幸的是有视频录像。如果不是有视频录像这个证据,我估计我还会在里面待着,以后就算是地上躺着人民币我都不会捡,这年头当个好人难。”

  3月2日晚间,“3G北苇”发布一条长微博,将事情来龙去脉写了出来。大致内容为:@3G北苇3月1日跟朋友去吃火锅,捡到一部手机后便带出火锅店打算还给失主,不料联系到失主后,还等来了警察,然后就进了派出所,最后在警察调查取证后弄清事实真相,博主也被回家。

  “3G北苇”的遭遇在网上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该条长微博被转发三万多次,评论六千多条。不少人蹲守“3G北苇”微博,关注事件最终如何处理。网友们除了回复微博安慰“3G北苇”外,也有人称,“3G北苇”被冤枉是小偷,确实受委屈了,但她的做法实在有点欠妥。还有网友质疑此事真实性,认为“3G北苇”的微博中始终没有提到派出所和火锅店的名字。

  女子称扶老人反被诬陷 为证清白发微博寻目击者

  3月2日,网友雷女士发微博称,她在天通苑北救了一名醉酒老人,该老人却称是她所撞,随后,这名女子发微博寻当时目击者,引起网民关注。

  昌平交警支队称,老人身上无外伤,车辆也无剐蹭痕迹,从刹车痕迹等现场情况分析,应该不是雷女士所撞。

  据新京报3月4日报道, 雷女士回忆称,2日晚9时许,她驾车从天通苑5号线的十字路口经过,“前车都往左右打方向,我也跟着打方向,以为路上有障碍物。”

  行驶过去后,雷女士发现一名老人倒在路上,地上散落了几盒饭菜。

  “第一反应是停车报警,因为老人当时情况很危险,车来车往的。”雷女士说,她当时也担心老人是“碰瓷儿的”,但又想有摄像头呢,没事儿。

  雷女士说,她报警之后,将老人搀扶到马路旁,并陪他聊天。当时她闻到,老人身上有股酒味。

  雷女士说,约半小时后,警察赶往现场后告诉她,该路口并无摄像头。并问老人“是他们撞你了吗?”老人指着雷女士丈夫称,“他碰我了。”

  “我做了一个好人该做的,最后我却被定义成了刽子手。”雷女士感慨。

  昨日凌晨,雷女士在天通苑交警队做了酒精测试,确认身份之后被允许回家。

  昌平交警支队经初步调查,老人无外伤,车辆也无剐蹭痕迹,事情已经解决。好人不会被伤害,好事会得到弘扬。

  网友热议:好事还得做 但学雷锋要有智慧讲方法
  
  近年来,诸如“捡手机”、“老人摔倒不敢扶”等事件屡见不鲜,引起人们对此类社会问题的广泛争议,做好事被冤枉,令人对学雷锋心生疑惧,但是大部分网友还是认为好事还是得做,只不过要有智慧讲究方法。

  针对“捡手机”和“扶老人”事件, 网友“幸福之必修课”说,不要因为这件事,就不做好事,毕竟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如果你做好事的时候稍微注意些细节和方法,你就能做一个强大的好人,让那些心理阴暗的人们根本无刺可挑。做一个强大的好人,比单纯只做好人要更重要,也更有意义!

  “過期貓糧”则认为,撞了老人找到证据就能找回清白;捡了手机还不还都在一念之差,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人的心理活动。“找上门我就还,没人要只好自己留着”这样虚伪的人满街都是,既维护了良心又得到了财物。就在失主旁边默默捡起手机装进兜里,然后悠闲逛街电话不接,我真心愿意相信她纯。”

  网友“申晨”:这几天很热闹。有人捡手机联系上失主后被诬陷盗窃,幸亏录像证明,警方告诉大家如何安全将失物还给失主;有人扶起醉倒老人结果被老人和亲属诬陷撞人,幸亏交警查验,警方告诉大家如何智慧的扶起老人。哎,如果好人这么难当,那谁还做好人。诬陷的违法成本太低了,如果实属恶意,诬陷的人也该有惩罚吧!

  如何做个强大的好人!捡手机正确处理方法

  正值“3.5学雷锋日”,捡手机事件引起人们对做好事的关注。“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在诈骗、碰瓷频发的情况下,我们如何擦亮眼睛,做个强大的好人,既能帮助别人,又能保护好自己呢?网友对此掀起讨论的热潮,并提供各种捡手机的正确方法。

  微博名人“急诊科女超人于莺”3日发布捡到手机还给失主的ISO9000流程:一,拿捡到的手机拨110备案,就算上锁也能拨打。二,原地大喊:谁丢手机了?验证是否是机主只需看他能否打通这个手机。三,如果没人回应,交给就近派出所处理。四,时间紧迫去不了派出所的,交给店家处理,留下字据。五,最后选择才是和失主见面。做好事要深藏功与名。

  “江宁公安在线”3月3日对捡手机事件发布长微博称,“造成这样奇葩的后果,北苇童鞋和她的朋友是有很大责任的”。警察蜀黍还以3G北苇讲述的事为例,分析了捡手机事件中,犯了多处错误,失去很多证明真相的机会,才造成了这样奇葩的误解。那么如何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呢?“江宁公安在线”支招在公共场所捡到东西,正确处理方法:

  1.如果是在商场、饭店、娱乐场所等地,优先交给店家,同时拍张照片存证,或者让店家写个收条以备万一。

  2.如果是在马路上捡到的,想办法联系失主和警方。如果是手机一般都能很方便联系到失主,就算被锁,也能拨打110,如果不能拨打110,可以用自己的手机拨打110报警备案。

  3.如果是明显的贵重物品,不要贸然捡起,应立即拨打110报警。

  4.如果你捡走了,应用最快的速度交给附近的派出所或者警务室。(中新网生活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