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葛剑雄:考研泄题问题教育部必须给个正式答复

2013年03月05日10:0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教育部得给个正式答复]
"大炮委员"葛剑雄接受记者采访

    “大炮委员:葛剑雄再谈考研泄题,向教育部要说法

    本报北京3月4日电(特派记者 高亮 李晓哲 郝园园 朱艳丽)“大炮委员”葛剑雄素来以敢言著称,去年在政协分组讨论会上“炮轰”考研泄题事件成为了两会焦点人物,一年后的现在对于教育部回复结果不满意的葛剑雄在分组讨论中再次向教育部要答复。一年来围绕考研泄题事件,葛剑雄究竟做了什么努力,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经过多次约访,3月4日晚,这位68岁的老委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除了考研泄题事件外,葛剑雄还向记者谈了异地高考、学术腐败等社会热点问题。

  根据媒体报道,在去年3月7日的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上,在委员发言结束后,葛剑雄突然起身发言,要求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研究生考试泄题事件作出回应,并向全体考生道歉。于是舆论迅速升温,观点大致归于两类:有人高度赞扬葛委员的较真精神,但也有人认为葛剑雄有些“吹毛求疵”,那么整个事件真相是什么样的呢?3月4日晚,在与记者交谈中,葛剑雄特意澄清说,当天的发言并非临时起意。“实际上,那天的发言是预先安排的,9个委员发言之后,还有自由发言环节,我也准备好了发言的内容。不过在9个委员结束之后,会议主持者忘记了后面的环节,就说了句‘发言结束,请领导讲话’。所以,我才站出来说要发言。”葛剑雄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查清楚之后,一定会答复。

  而在今年的“两会”上,面对媒体,葛剑雄表示,一年里他曾尝试通过多种方式联系教育部,但一直没有等到答复。

  对此,教育部负责人称泄题事件已经做到了信息公开。事件发生后,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同时启动调查处分程序和责任追究机制。2012年5月10日,相关人员查处情况向社会通报。湖南省、中南大学及遵义医学院对10名犯罪嫌疑人、相关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和主要负责人作出党纪政纪处分。

  “今天的讨论会上我作了正式发言,我并不认为报纸上发了个消息,就是给了答复。另外,公布的难道是全部吗?处理的人是湖南的,为什么影响到广东了,只问责湖南省教委,要不要问责管这事儿的教育部研究生司和考试中心?这个事情就这样结束了还是继续查下去?”葛剑雄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讨论会上正式提出了要求,认为教育部必须给出一个书面的或者口头的正式答复。

  对话葛剑雄

  记者:较真执着的话,会不会觉得累?

  葛剑雄:肯定是累的,在两会期间我是公共产品,只要我有时间不管是境内境外的记者我都会接受采访,你找到我,我就会接受采访。

  记者:每年您提多少个提案?

  葛剑雄:七八个吧,今年已经写了五个,还有几个在写。教育界是我首先关注的,每年都提教育问题,但并不是说其他的问题不关注。

  记者:前段时间网上一个帖子很火,说一个城里的孩子考了400多分上了好的大学成了工程师,一个农村的孩子500多分上不了大学还是农民工,就此很多人质疑教育不公,您怎么看?

  葛剑雄:即使存在教育不公的现象,我们还是要鼓励年轻人艰苦奋斗。不管你是城市户口还是农村进城的,在同样的机遇面前,个人的努力不同最后的结果是不同的。

  记者:您认为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葛剑雄:四川地震后,有对口援建,教育也可以这样。大家分别拿出一定名额出来 ,允许外地考生过来考,最终过渡到全国都放开。这有一个过程。近期有一个办法比较容易操作。比如四川到浙江的随迁子女参加浙江的考试,由教育部统一折算成浙江的分数。其实,政府应该关心的是义务教育资源的均衡问题。我已经提过两次提案。把所有的大学办成一流大学不可能,但把所有的义务教育办成一流的是完全有可能的。异地高考不是孤立的,它牵涉到整个教育体制的公正,所以要逐步解决。

  记者手记

  较真却理性的“大炮”

  由于素来以敢言著称,今年68岁的葛剑雄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大炮”委员,但在与葛剑雄一个半小时的交谈中,记者感受到,他的敢言并非乱言,更多的是一种执着和较真。

  3月4日晚,已是休息时间,忙碌了一天,接受了数批媒体采访的葛剑雄依旧穿着整齐地与记者聊了起来。由于敢言敢说,葛剑雄成了各路媒体追逐的焦点,虽然已经68岁高龄,但对于记者的约访,葛剑雄还是尽可能答应,“我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履职和面对媒体。”葛剑雄说。但毕竟来找他的人太多,加上岁月不饶人,葛剑雄的身体也不太好,抽屉里备了一大盒药。

  虽然自己给人以敢说敢言的印象,但葛剑雄本身却很反感盲目发泄情绪的做法,发出每个声音之前他都要经过反复思索,“要发出理性的声音。”

  异地高考、学术腐败、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十几个热点问题聊下来,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就在记者准备离开之际,另一拨记者又走了进来,葛剑雄原本晚上去游泳的计划泡汤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