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故宫院长:新安防系统世界最强 谁敢试法定被逮

2013年03月05日10:0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国辉 黄琼
原标题 [故宫新安防系统世界最强 谁敢于试法一定会被逮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新安防系统世界最强 谁敢于试法一定会被逮着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国辉 黄琼

  展品失窃、商户进驻、开放有限……作为中国人心目中的“国宝”故宫博物院的每一个举动都备受关注。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分组讨论后接受记者采访,其坦然面对民众对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的不同看法,直言从去年底开始投入使用的新安防系统将是世界最强大,同时承诺故宫将来不会搞会所。

  此前,有人提出故宫博物院太大,不便于参观及管理,建议故宫建分院。对此,单霁翔坚决反对,“故宫因为历史原因已经分了几个了,坚决不能再分了!”其称,整个故宫及其建筑群是一体的,再分的话整体价值会打折,不过他认为,这并不影响故宫藏品到分馆去展览,“但故宫的家永远在紫禁城”。

  谈故宫安保

  安防系统有14年没有更新了

  新的安防系统已经投入使用。我们自认为届时故宫的安防将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安防系统。当然最好的不一定是最贵的,但一定是最适合的。

  新快报:有网友称故宫博物院成立以来有数件藏品遗失或被损,而台北“故宫”的藏品保存相对完好,几十年来只丢了几页文献,你怎么看这种比较?

  单霁翔:两岸员工都在精心保护文物,北京故宫的文物数量更大,我觉得故宫180万件文物,我们都在精心地呵护。博物馆都会遇到盗窃的问题,前年香港一家博物馆在故宫博物院临时展出的展品失窃,虽然不是文物,但也不应该丢。

  新快报:你怎么看待民众的这种不信任?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在这方面确实有些教训。上次香港那个事件,主要是安保不到位和责任心的问题,后者我们今年加强了人员的培训。而故宫的安防系统有14年没有更新了,很多国内新盖的博物馆安防都比我们先进,这个很不应该。从去年10月起,新的安防系统已经投入使用。目前已经安装了75%,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部完成安装,防火系统在明年完成安装,我们自认为届时故宫的安防将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安防系统。当然最好的不一定是最贵的,但一定是最适合的。

  新快报:你觉得发生上次那次失窃事件,再进故宫偷窃容易吗?

  单霁翔:肯定不容易,谁去敢于试法的话,一定会被逮着。

  谈“会所门”

  故宫现在没有会所,以后也不会有

  我可以这么说,故宫现在没有会所,以后也不会有会所,这是我们不允许的。

  新快报:故宫曾因“星巴克门”遭到舆论批评。如何看待故宫过度商业化的问题?

  单霁翔:博物馆引进文化产品,研发文化产品,这都是鼓励的。游客他们想把故宫博物院的文化产品买一点回家,在参观中享受到一些好的服务,这是有必要的。但不能过度,所有目的必须是围绕着为观众服务,而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博物院本身就是非营利机构,不能以本身资源作为盈利手段。

  比如咖啡的问题,这个度的把握在于你可以提供这个品牌的咖啡,但不能宣传这个品牌,到处去贴广告牌。提供的服务要有一些稍微高的品质,也要有符合大多数游客的消费水平。还有一个空间问题,售卖商品的地方可以有,但不能喧宾夺主,不要走进故宫看到的都是售卖商品的。

  我一直有个愿望,每一件故宫文化产品都能反映藏品的文化信息。我们去年研发了300件有故宫特色的文化产品,并且每年以两三百件的量递增。

  新快报:现在流行办高档会所,故宫也曾遭遇“会所门”,对此您怎么看?

  单霁翔:这是跟我们合作的一家公司个人意向,根本没有上到我们院领导班子会议讨论。我可以这么说,故宫现在没有会所,以后也不会有会所,这是我们不允许的。

  谈合作

  两岸正在积极筹备乾隆文物展

  至于台北“故宫”文物什么时候能来大陆展出,我们上次也谈了这个问题,目前还有一些障碍,得靠社会各方面去推动。

  新快报:今年1月,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访问了北京故宫,今年两岸故宫会有怎样的合作?

  单霁翔:少了寒暄,多了心照不宣。以前两个故宫之间多是业务人员和部门之间的交流,但从2009年开始,实现院长互访,院与院之间的交流也频繁了起来。我们更关注是学术上的交流。

  新快报:由于多方面原因,台北“故宫”文物一直无法来大陆展出,这个目标什么时候能实现?单霁翔:两岸正在积极筹备乾隆文物展,具体展品等细节还有待确定,预计今年秋季开展。今年4月,我可能访问台北“故宫博物院”,将上一次商谈的项目进一步落实。

  再过两年多,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两岸故宫也将共同举办纪念活动,展出一些珍贵的老照片。至于台北“故宫”文物什么时候能来大陆展出,我们上次也谈了这个问题,目前还有一些障碍,得靠社会各方面去推动。

  谈文物保护

  国家每年拨1亿元用于维修

  我们的特色主要是古建筑群。现在每年都有新馆开放,今年五一就要开放文渊阁,在慈宁宫还有一个雕塑馆要开放。

  新快报:台北“故宫”采取轮期展览,北京故宫只是有限开放参观,有什么考虑?

  单霁翔:不一样的。北京故宫每年展线上文物藏品有9000多件,而台北“故宫”每年展出藏品2300件。我们认为,展品不一定全部要用来展出。比如同样的瓷器只有300多件,不可能每件都展出,只能选一些有代表性的,易于保护的用于展出。同时,我们的特色主要是古建筑群,现在正在进行修缮,展出面积也在不断扩大。修缮前开放区是30%,现在开放区有了46%,再过8年故宫的开放面积要达到76%。现在每年都有新馆开放,今年五一就要开放文渊阁,在慈宁宫还有一个雕塑馆要开放。

  新快报:近期空气污染引人关注,大部分露天的故宫博物院是否受到影响?单霁翔:灰霾对人体都有危险,对文物更有威胁,尤其是故宫博物院很多文物都是露天的。这次国家又批准加建地下库房,相信一些文物藏品转至地下会比较利于保护。至于那些露天的古建筑,又包不起来,存在不少险情,只能加强维修。国家已经连续19年,每年拨出1亿元用于维修,今年是否增加还要看情况。

  谈文物鉴定

  故宫文物专家相对还是权威的

  文物鉴定非常复杂,文物的真假连法院都难以判断,如一些书画都存在很大争议,不少都是历史遗案,我觉得专家尽量就不要碰这些了。

  新快报:此前有富豪自制金缕玉衣骗贷,包括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在内的5名专家评估后,开出了24亿元的天价,你怎么看?

  单霁翔:目前文物鉴定市场比较混乱,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总体上来看,目前在国内,故宫的专家还是比较权威的,但我们要给出路给方向。

  其实,文物鉴定非常复杂,文物的真假连法院都难以判断,如一些书画都存在很大争议,不少都是历史遗案,我觉得专家尽量就不要碰这些了。

  新快报:你有什么建议吗?

  单霁翔:收藏文物是当今社会不少人的爱好,这也是实现温饱之后,包括旅游、慈善等在内的一种社会需求,需要引导。我认为有关部门最好能成立严格的认证制度。分为不同的级别和类别,进行考核认证再分级颁发。尤其是门类非常重要,研究玉器的不能鉴定铜器,研究书画的不能鉴定碑帖,这些都要分清楚,收藏者自己也要鉴别。

  另外,我们要明晰,就像医生执业资格分级一样,如果认证不合格,当然要找认证机构;但如果医生发生医疗事故,就不能怪认证机构。作为认证机构,只在特殊的情况下,承担部分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