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提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团:将重庆成都城市群建成为国家级城市群

2013年03月05日10:0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将重庆成都城市群 建设成为国家级城市群]
本报北京电 (记者 杨冰)3月4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代表团全团建议:将重庆成都城市群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地区发展的国家级城市群。

  本报北京电 (记者 杨冰)3月4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代表团全团建议:将重庆成都城市群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地区发展的国家级城市群。

  根据国家即将发布实施的《城镇化发展规划(2012—2020年)》,重庆成都城市群包括重庆全域和四川的成都、德阳、绵阳、乐山、眉山、资阳、内江、宜宾、泸州、自贡等11个城市,及所辖的73个县(市)和1636个建制镇,幅员面积18.3万平方公里。

  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之后,重庆成都城市群要做第四大城市群?

  我国城市群数量不足、空间分布不合理

  党的十八大提出,“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据了解,目前我国城镇化水平呈现东高西低特征,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等三大城市群均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其空间开发密度已经较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有所减弱。

  重庆代表团代表们认为,将重庆成都城市群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地区发展的国家级城市群,有利于改善我国城市群数量不足、空间分布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国土空间利用效率。

  此外,此举还可以探索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西部大开发,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形成东、中、西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的局面。

  据相关调查,重庆成都城市群已具备引领西部地区发展的良好基础。重庆、成都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沿长江通道横轴和包(头)昆(明)通道纵轴的交汇处,是西部地区发展基础最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这一地区,产业基础较好,交通体系完善,人力资源丰富,特别是每万平方公里拥有城镇94座,高于西部的25座和全国的45座。

  具体建议为中西部城镇化探路

  在此基础上,重庆代表团提出5条具体建议

  在出台实施国家《城镇化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进一步突出重庆成都城市群国家级城市群的战略地位,编制重庆成都城市群发展规划,并制定落实相关配套政策;

  加大重庆成都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建设,特别是重要通道和综合枢纽建设,建立国家轨道交通建设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重庆率先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的“公交都市”;

  加大对重庆成都城市群的产业扶持力度,在重大项目布局、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支持重庆成都城市群开展以统筹城乡为标志的城镇化试点,将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交易范围扩大到整个城市群,并允许跨区域交易,在重庆建立全国电子票据交易中心等;

  在重庆成都城市群率先试点财税体制改革,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拓宽融资渠道、稳定融资来源、降低融资成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