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岛一家川菜馆爆炸 一名老人路过被冲倒致昏迷

2013年03月05日10:4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轰!饭店门前老人被冲倒]
一名头发被烧焦的厨师正在打扫路上的碎玻璃
一名头发被烧焦的厨师正在打扫路上的碎玻璃
饭店里吊顶脱落,门窗被炸坏,现场一片狼藉
饭店里吊顶脱落,门窗被炸坏,现场一片狼藉

厨房内的不锈钢盆被气浪冲到店外,严重变形
厨房内的不锈钢盆被气浪冲到店外,严重变形
受伤的老人在医院接受治疗
受伤的老人在医院接受治疗

    3月4日上午10时40分许,今年61岁的退休教师江先生正沿着安阳路人行道往儿子家走,突然“轰”的一声巨响,一股强烈的气流将他冲飞几米远,当场昏迷,后被送到医院,仅头部伤口就缝了20多针。原来,安阳路122号一家开业刚几天的川菜馆突然发生液化气爆燃,饭店面目全非,所幸店内6名员工只是烧焦头发划破手并无大碍。爆燃还损坏了自来水管,相邻的两家饭店也因没水暂停营业。


  反映

  一声巨响,川菜馆爆燃

  “安阳路122号一家川菜馆爆炸了,碎玻璃满地都是,都飞到马路上了!”4日上午10时40分许,多位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663反映了此事。据市民于先生称,当时正在家里准备午饭的他忽然听到“轰”一声巨响,感觉楼都晃动了一下,原来是一家饭店发生了爆燃,好像还有一个行人受伤了。

  记者闻讯立即赶到现场,此时民警及辖区有关负责人均在现场处理善后事宜。发生爆炸的是一家名为“宜佳川菜”的饭店,饭店的玻璃门窗全部被炸碎,门前人行道上满是碎玻璃。饭店的几名工作人员一边清理着现场,一边接受警方的调查。

  饭店门前聚集了很多附近居民,大家都感到非常震惊。巨大的冲击力还将这家川菜馆内的自来水管震裂,导致停水,而左右两家也是饭店,因没水也只能暂停营业。

  现场

  门窗顶棚陈设全毁了

  记者走进这家川菜馆,发现店内的桌椅板凳、房顶门窗、电灯电器等全被毁坏了,吊顶上还在不停地往下掉落碎片。据现场几位目击者称,事故发生在饭店最内侧的厨房里,应该是液化气爆燃,记者走进厨房,发现这里同样一片狼藉,破碎的门板铺在地上,由于已经断电加上厨房内没有透光的窗户,整个厨房黑漆漆一片无法辨认。“当时好像只在爆炸发生时有一点点明火,后来接着就灭了,基本上没着起什么火。”居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后消防人员曾到现场救援,排除火情及危险后便撤离了。

  据附近居民称,这家饭店开了很长时间了,但是最近新换了老板。据饭店店员介绍,他们来自四川泸州,的确是不久前才从朋友那里接收了这家饭店,经过一番重新装修布置后,正月十八也就是上周三重新开业,结果经营了还不到一周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饭店的女老板一脸沮丧地指挥店员清理现场,不愿多说。

  险情

  门外一行人被炸伤

  记者注意到,这位女老板的手上已经包扎上了厚厚的纱布,但仍能看到鲜血从里面渗出。“当时她正在大厅,爆炸发生时她被气浪顶得打了几个滚,手也被破碎的玻璃划伤了。”几位围观居民告诉记者,所幸女老板伤势并不严重,经过简单包扎后已无大碍,但是有一位在门前经过的老人就没这么幸运了。

  现场几位目击者称,当时一名老人刚好从门前经过,巨大的冲击力将他炸飞,碎玻璃扎了他一身,他捂着头部躺在地上,周边市民和店里的一个小伙见状赶忙上前帮扶并拨打120将其送到医院。

  记者随后从隔壁饭店门前的监控录像中看到了当时的惊险一幕,当天上午10时40分许,两位老人一前一后相隔两米沿着安阳路人行道由南往北走,在经过川菜馆门前时,一阵气浪卷着玻璃碎石将走在后面的老人炸飞,老人挣扎了几下躺在了地上,走在前面的老人则毫发未伤。

  讲述 受伤老人头部缝了20多针

  记者随后赶到老人就医的市中心医院,见到了正在治疗的老人。他头部已经包扎完毕,意识也基本恢复,据介绍老人仅头部伤口就缝合了20多针,其他伤情还需进一步诊断。老人姓江,今年61岁,是一名退休教师,事发时正准备去儿子家,结果马上就到门口时发生意外。

  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他就住在事发饭店的楼上,当时正要出门准备迎一迎父亲,结果刚出门就听到楼下有人喊伤人了,他冲下楼发现父亲倒在饭店门前 ,手里攥着一张擦拭血迹的纸巾。“几位好心邻居帮着打的电话,还帮着把我父亲送到医院,感谢他们。”江先生说。

  饭店的一名小伙也守在一旁,他称自己当时正在大厅收拾桌椅准备迎客,结果轰的一声从厨房里冲出一股气浪,把店里的东西都顶烂了,自己也有点轻微擦伤。“我看门口这个老人头上流了很多血,就赶紧出来帮忙,后来老板直接让我陪着到医院。”小伙说。

  探因 疑液化气泄漏引发事故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周围几位居民说 ,事发后消防人员从厨房里抢出几个液化气罐,而这次爆燃就与液化气罐有关。“饭店里炒菜用的都是液化气罐,没用管道天然气,肯定是液化气漏气遇到明火以后发生爆炸,加上他们的厨房在最里面,这一引爆整个饭店就像个大爆仗似的一下鼓开了。”围观居民分析道。

  饭店厨师张师傅透露的情况也基本印证了围观者的分析,张师傅称,店里的确用的是液化气罐,事发时他独自一人在厨房里准备生火开灶,结果一打火就爆了,所幸他和另外一名店员只是头发有些烧焦,身体并无大碍。“主要是气流冲击力大 ,店里面的人都没大有事,反而是门外的人被气浪冲碎的玻璃伤着了。”

  据厨师张师傅称,饭店的液化气罐是3月3日工作人员刚刚上门更换的,而自己在做饭时也是相当注意应该不会忘关阀门。“估计是换罐的时候管子没固定好,漏的气充满了厨房,一打火就爆了。”围观居民分析。目前,具体的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提醒 气味不对别开关电灯

  据燃气专家介绍,当燃气泄漏达到一定浓度范围 ,一般是在空气中含量达到5%~15%时,遇到明火或静电,就会发生燃烧或爆炸。因此,居民在使用燃气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厨房的通风换气。每次用气完毕,要关闭燃气用具开关和燃气表后阀门。

  燃气胶管老化也是燃气安全的一大杀手。用户在使用燃气时要定期更换燃气胶管,正常情况下胶管使用期不能超过两年,燃气胶管不能超过两米。此外,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等设施使用也是有期限的。超期服役的灶具也是发生燃气事故的一大隐患。专家提醒,燃气灶具使用年限是8年;天然气、液化气热水器安全使用年限是8年,人工煤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为6年。

  如发生燃气泄漏或室内有较重的燃气味时,应立即开启门窗通风,不要开、关电灯或其他电器,禁止在室内拨打电话。如发觉或怀疑邻居家燃气泄漏,切勿按门铃,应敲门通知。发现险情应到室外紧急拨打12319报修。

  文/实习生王洁 图/本报记者 张伟 记者 景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