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吴青:土壤普查数据并不成熟 最好暂不公布

2013年03月05日15:1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杨辉
原标题 [土壤普查数据最好暂不公布]
代表谈
代表谈

  羊城晚报讯 特派北京记者杨辉、陈晓璇、薛江华报道:“土壤污染立法十分必要,现在土壤污染程度很严重。重金属污染目前是高发态势,威胁到人体健康。”全国人大代表吴青表示,3月4日她提交的关于“制订《土壤防治法》的议案”在广东团受到热议。吴青和相关重金属防治专家一致认为,全国土壤普查数据最好暂不公布。

  现行相关法规缺乏针对性

  “我是新任全国人大代表,过去10年一直关注环保法,本次议案提出,我研究了相关法律、专家意见,也向广东土壤研究所、大型农产品市场、种植者进行了调研。”

  2013年全国政协一号提案也是关注土壤污染,该提案表示,全国耕地受污染面积16%,10%稻米受到重金属污染。“大量被使用的农药99%进入生态系统,只有1%作用在目标害虫。10年前一亩地用60斤化肥,现在用120斤,受污染土壤影响水体。”吴青说,她也关注到最近公布的中国癌症村地图,里面提到癌症村200个。环保部今年2月20日也提到个别地方出现癌症村这些严重的问题。

  吴青表示,土壤污染有累积和滞后性,但现行的法律法规涉及土壤污染防治力度有限。目前农业法、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都有土壤污染方面条款,但缺乏体系和针对性。法律之间缺乏协调。“我们需要有针对性的法律。”

  土壤污染调查数据不成熟

  但吴青认为公开全国土壤普查数据不成熟,建议暂不公开。“这是2005年进行的普查,2005年的普查使用的1995年的标准,范围很窄,数据肯定是不全面,不成熟的。这样的数据公布意义不大,公布的理由并不充分。”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当即表示支持吴青的议案,他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土壤的提案十分好,十分有必要。随着工业化,很多污染很厉害,对公众的健康带来很大影响,这都是毋庸置疑的,现在我们要一方净土,难度却很大。”

  从事重金属污染治理的中持(北京)环保发展优先公司董事长许国栋向记者表示,全国土壤污染调查数据不能代表现状,土壤调查有个布点,目前布点十分宽,不具体,有可能把重污染地区跳过去了。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文一波也认为:“全国土壤污染目前调查得并不清楚,需要继续仔细调查,目前的数据很难保证准确。”

  杨辉、陈晓璇、薛江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