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会人物:成为人大主席团成员之一的环卫工人

2013年03月05日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两会人物:登上人代会主席台的福州环卫工人]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登上人代会主席台的福州环卫工人

  中新社记者 陈悦

  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45岁的福建环卫工人谢智波,成为大会主席团178名成员之一。

  中午,刚参加完会议的谢智波说起自己的“主席台经历”,憨厚地笑了,“有点紧张,也很光荣”。他说,作为大会主席团中的一位农民工代表,当时坐在自己旁边的是企业家谢文彦和财政部长谢旭人,“他们听说我是农民工代表,都祝贺和鼓励我”。

  几个月前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谢智波的工友们凑份子送了他一套二手西服,但不太合身;最后,老谢的媳妇亲自挑选,为他置办了人生第一套新西服。谢智波说,自己18年前在农村结婚时,都没穿过西服,“这是代表咱们环卫工人去开会,要注意形象呢”。

  除了关心谢智波的“行头”,工友们更希望的是这位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环卫所路段班长,能把环卫工人的声音带到全国人大会议上。谢智波说,当选代表后,有不少环卫工人给他写信,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自己也走访了很多工友,听取他们的心声。

  这次参会,谢智波带来的建议是要加强市民文明教育,改进卫生习惯,从而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提高他们的待遇和福利。虽然是第一次当代表,谢智波显然做过了不少功课,他不忘提醒记者,“我这个是建议不是议案”。他说,时间比较紧,争取下次参会有充分的准备,提出议案。“当然还会和环卫工人相关”,老谢说,他对这个行业太熟悉了,有自信能“说说环卫工人心里的话”。

  的确,谢智波15年前从湖南老家来到福州,就一直从事环卫工作。由于工作认真细致,当环卫工人才两年多,他就被提拔为班长,如今他带领着140多位工友,负责着50多万平方米区域的环卫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还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福建优秀进城务工人员”等。

  他说,环卫工人太辛苦了,节假日更忙,自己来福州后就几乎没回家过过年;由于媳妇也是环卫工人,除了年夜饭,家里人平时都没法聚齐吃一顿饭。“其实,大家如果都注意一点环境卫生,少丢一些垃圾,就能大大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谢智波说起自己所提建议的缘由。

  除了在大会上提出建议,谢智波还想在会上多说说农民工的心声。记者看到,老谢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有不少地方都划上线,打了圈。其中有温总理谈住房的,有谈环境的,也有谈农民工子女教育的。“这些都是我觉得说得特别好的地方,真正说出了农民工和环卫工人心里的话”,谢智波说,尤其是教育和住房,是农民工兄弟最关心的问题。

  令谢智波高兴的是,福建将出台“异地高考”政策,这样他正在念高二的女儿就有望不用回老家高考了;而根据福州市对环卫工人的相关政策,他的儿子也就近读上了公办小学,“这真是让我心里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不过,谢智波说,住房问题还是不能让他和工友们省心。他说,为了节省房租,很多工友都只能租在城乡结合部,上班就要一个小时,“太辛苦了”。“现在的房价还是太高了,对农民工来说,购房真的不容易,只有在城市有了一个自己的家,农民工才能算真正的融入这座城市”,谢智波感慨。

  “当然,我毕竟一直都在搞环卫,政府工作报告里还有很多东西不太明白”,老谢说,自己准备拿着报告,向团里的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好好请教一下。“能够当选主席团成员,说明社会对环卫工人的作用的重视,我就更要把代表当好”,谢智波说。

  “这次回去后,还要加强学习,多做调研,尤其多走到农民工朋友中间去,争取下次会议更好的履职”,谢智波已经为自己的人大代表生涯规划目标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