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俞敏洪:政协若不发挥作用 就成有地位人聚会所

2013年03月05日16:3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潘高峰 江跃中 于明山
原标题 [政协委员应深入调查后再做提案]

  潘高峰 江跃中 于明山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教育42组举行分组讨论。从一开始的慢热,到最后的激烈交锋,委员们畅所欲言,你来我往,或插话表达不同观点,或赞同送上宝贵意见;被点评者或虚心接纳,或立即反驳,气氛非常热烈。

  交锋:民主监督该不该有

  第一次交锋,围绕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展开。全国政协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春平在发言时提到了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主持讨论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突然打断他。“我插一句,我觉得政协就不要提民主监督了,现在有中纪委、有监察部,有人大,政协搞好参政议政就可以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委员们马上议论开了。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李长安委员直接表达反对意见:各有各的功能,不能混为一谈。“纪委是纪委的监督,人大是人大的监督,政协是政协的监督,我们国家现在之所以很多事情不如人意,就是因为监督系统出了问题。”他认为,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不容置疑的,具体应该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采取什么形式,这才是应该探讨的。

  交融:提案怎么做更有效

  接近小组讨论结束时,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委员的发言,又引发了一番交锋与交融。

  俞敏洪首先谈的是政协的作用,言辞颇为犀利:“如果政协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就只是有地位的人物的聚会场所。”政协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呢?俞敏洪举了刚出台的20%房产税和处罚闯黄灯为例,认为这都是缺乏广泛听取意见和深入探讨的“拍脑袋”。“我认为政协最大的作用,就应该是限制政府作决策时‘拍脑袋’。”一番话直言不讳,引起了不少委员的共鸣。

  政府决策不能“拍脑袋”,委员提案更不能“拍脑袋”。“今年我本想提两个提案,现在不提了。为什么?我觉得如果不深入调查,提案是添乱。”俞敏洪为此建议,动员整个界别的力量,深入调查后再做提案。“比如留守儿童问题,大家觉得重要,我们一次只解决这一个问题,大家一起出力,一起签名,递到教育部,我们作了充分的调研和讨论,这比每个人随便交一个提案要强百倍。”

  张尧学委员听到这里,马上提醒支招:“我插一句,这件事教育部其实已经有很多专家在调研,我建议,我们应该拉着他们一起做,而不是单独研究,这样更好。”俞敏洪对此连连点头。

  特派记者 潘高峰 江跃中 于明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