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对台部分获掌声最热烈

2013年03月05日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国台办副主任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刘舒凌)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叶克冬5日在全国政协会议分组会上发言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个基础的表述,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

  “如果将它比喻成盖房子,政治相当于屋顶,经济是地基,文化是框架,社会是其容积、规模;缺一就不能完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框架结构。”

  在分组会讨论中,叶克冬说,当天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对台工作部分言简意赅,它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获得掌声最热烈的一部分。

  “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了重大转折,这也正是上一届政府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经过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功实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从开创期进入了一个巩固深化新阶段”,他说。

  叶克冬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既是推进两岸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同时也是具体的社会实践。

  关于四个基础,叶克冬具体谈到,经济方面,两岸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构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济基础并且在继续推进。政治方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前提就是“九二共识”,这样一个政治基础还要继续往前推进。文化方面,两岸各界已就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合作协议的商签达成基本共识。社会方面,要使得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能够认同、拥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直至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这需要一个过程。近年,由于两岸关系往前推进,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的现状与前景的认识也有了可喜的变化。

  他提到,最近台湾专业机构进行的一次民调显示,61%的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向前推进,两岸同胞感情会更加融洽,两岸一家人的思想基础也会更加牢固。”

  就政府工作报告“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表述,叶克冬指出,这句话指明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国家统一之间的辩证逻辑关系。

  “国家不统一,就谈不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硬实力、软实力都取得长足发展,我们才能更好地推动国家统一大业的完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