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在政府呵护下商业银行很难练出自身肌肉

2013年03月05日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民生银行董事长:中国银行业应加速深度改革]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魏晞)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5日表示,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速中国银行业深度改革日显迫切。“我个人认为,推进中国银行业股权结构的民营化是当前商业银行改革的重要方向与选择。”

  董文标对记者表示,从当前中国373家主流商业银行来看,95%都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大型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平台公司控股。国有大型银行自不必说,在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也只有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属民营企业控股。在144家城商行和212家农商行中,仅在江浙一带有14家小型民营银行。

  “也就是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民营银行在主流商业银行体系中仅占5%。”

  董文标认为,由于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一股独大”,公司治理水平难以提升;在政府呵护下,现行体制下的商业银行很难练出自身肌肉,非但培育不出内地版汇丰银行,反而容易使银行出现高市盈率、高发行价以及超募资金过多的“三高症”。

  此外,由于中国银行业浓厚的行政色彩,令“走出去、国际化”困难重重,商业银行与民企、小微企业、新型市场也没有共同语言。

  为此,董文标建议中央制定计划,安排时间表,让民营控股的商业银行五年内从数量和规模上双双达到30%。

  引人关注的是,董文标提出,中国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将现有国有持股比例从60-80%这个区间减持到50-60%这个区间,出售“工农中建”股权所得用来补充进入社保。

  他还建议,推动地方政府逐步从地方性银行中退出。对144家城商行和212家农商行全面推行民营化战略,地方政府和政府平台投资从地方性银行全面退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办民营银行,下大决心推进中型股份制银行民营化进程。

  “要制定时间表,在3-5年内完成中型银行民营化进程。”

  董文标称,如果经过五年的努力,中国民营银行在中国商业银行中三分天下有其一,中国经济转型、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就会由这批充满活力的商业银行挑起大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