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救人武警警官遗体找到 获救者:每天活在内疚中

2013年03月06日02:4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岸边的鞋子没等到主人归来]
上图:郑益龙下水前曾脱下制服和鞋子。右图:热心路人路志辉。
上图:郑益龙下水前曾脱下制服和鞋子。
岸边的鞋子没等到主人归来
右图:热心路人路志辉。

  4日20时50分,舍己救人英雄郑益龙的遗体在距离他跳入江水处东侧500米的地方被找到。发现英雄遗体时,郑益龙仍身穿武警军裤和制式衬衣,他跳水救人时连领带都没来得及摘下。

  媒体倡议 岸边竖碑纪念英雄

  连日来,在郑益龙失踪的珠江江畔,蛙人打捞队、搜救官兵、成百上千的群众沿河道寻找着郑益龙。人们一遍又一遍呼唤着英雄的名字。

  3月1日,武警广州支队四大队副教导员郑益龙在珠江勇救落水群众时不幸失踪。

  3月2日,躺在病床上的被救青年陈永标眼含热泪地说:“如果可以选择,我希望活下来的是他,九个月大的孩子需要父亲。”

  郑益龙下水前,曾脱下制服和鞋子,并摆放在沿江西路亲水平台景观石柱上。这一影像,被媒体和网友广泛传播,成为市民对此事的首要印象。如今,这块景观柱又成为市民悼念郑益龙的地标。

  3月3日晚,在郑益龙遗体尚未发现时,广州公安通过官方微博,应市民提出的“希望岸边的军装你还能穿起!”的评论,回复并转发微博称,“岸边的军装,等待主人归来!”羊城晚报记者也转发了该微博,提议:“无论是否遭遇不测,该现场都可以竖立纪念碑纪念此事。该碑不需要华丽,只要改造那块摆放过衣服的江边景观石就可以了,上面按图中衣服摆放样式制作铜制雕塑。”此提议一出,迅速得到众网友支持。

  获救者说 我每天活在内疚中

  昨天,获救者陈永标接受记者采访时沉痛地表示,在得知郑益龙遗体被找到后,他也赶赴现场见救命恩人。“都怪我们贪玩,如果不是我们要去那里拍照,就不会拖累他了”。回想起事发经过,他在电话里自责得忍不住哽咽起来:“好像做了场噩梦一样,我现在每天都活在愧疚之中。”

  陈永标说,此前因为落水时喝水太多吸入大量细菌导致轻微的肺部感染,所以需要留在医院吊一些消炎药和营养品,故此在医院休养了一两天,现已出院,暂住在广州的宾馆里。

  陈永标告诉记者,事发后,他每天都密切关注搜救救命恩人郑益龙的信息,当得知郑益龙和他一样,都是来自潮汕,家里还有一个刚满九个月的儿子,这让他更加内疚。“我爬也要爬去见恩人一面。”陈说,“如果他真的出了什么事,我愿意用下半辈子去弥补。”

  陈永标说,在没找到郑益龙之前,都没见过他的家属,也没和第二个下水救他的热心路人路志辉有过任何接触。“我曾多次找到武警官兵,想去看望救命恩人的家属,表达谢意和道歉,但武警官兵说,目前家属情绪很低落,不方便见其他人。”

  对于第二个下水救他的热心路人路志辉,陈永标说,“等合适的时候,我会当面对他表达我的谢意”。

  热心路人 他在我眼前沉下水

  在郑益龙下水救人后,还有一名路人也下水参与了救人。记者辗转找到了这名市民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保安队队长路志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路志辉悲痛地说:“我现在心里充满了愧疚,我没能将他救上来,我根本不是什么英雄,他才是真正的英雄。”

  路志辉说,那天他送朋友去坐船,回来时刚好看到郑益龙下水救人,落水者当时看上去非常紧张,双手死死地拽住了郑益龙,“我甚至听到郑益龙连续对落水者说了两次‘放松,不要这样拽住我’。他们离码头还有两三米时,可能是体力耗尽加上水流急,两人被分开了”。路志辉说,“看着两人在江面上奄奄一息地漂浮着,想着两条生命随时可能消逝,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路志辉下水后,先是用救生圈将离江边较近的落水者套住,让岸边的路人将其救起,然后迅速往郑益龙的方向游去。“我已将郑益龙抱住,但离亲水码头还有两三米时,我体力出现了严重透支,再也无力拽住抱在身上的郑益龙,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在我眼前慢慢地沉下水里……”说到此处时,路志辉突然哽咽起来……

  综合新华社

  《羊城晚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