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体育为教育之基,当加大学校体育投入

2013年03月06日03:0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体育为教育之基,当加大学校体育投入]

  观察家·代表委员议政录

  把体育放到教育的基础地位,有许多工作要做:保证学校上好体育课,保证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加强体育教师的培养和配备;加大学校体育投入,落实体育场地设施;建立健全学校体育评价机制等。

  近年来,关于学生体质下降的新闻屡现报端。有些地方,因为大学生体质不达标引发多起猝死事件,多所高校甚至取消了长跑。除了学生身体素质下降严重外,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并出现低龄化倾向。

  对于增强学生体质,国家层面一直很重视。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 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颁发以来,学校体育工作得到了进一步重视,取得了积极进展。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与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与2005年相比,总体有所改善。

  但总体来看,学校体育工作仍是教育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把体育放到教育的基础地位,还没有在思想和行动上取得共识。体质不强,谈何栋梁?学校体育工作关乎每一个孩子的身心健康、一生幸福,更关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要通过务实举措,引导各级政府、广大青少年、学校和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和健康观。

  首先,要保证学校上好体育课,保证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统筹安排课堂教学与课外锻炼,把体育课程、大课间(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一体化的“阳光体育”运动做实做好。对于上好体育课和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督导机构要明察暗访,在学校评价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其次,加强体育教师的培养和配备。要保证所有学校配齐体育教师,办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扩大免费师范生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中的体育专业招生规模,完善农村学校补充体育教师的机制,鼓励社会体育运动爱好者和各种体育俱乐部到学校兼课带队伍,鼓励退休体育教师返聘工作,支持退役优秀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工作。同时,要加强农村学校体育教师和兼职体育教师的培训。

  第三,加大学校体育投入,落实体育场地设施。在国家新增教育经费中,优先安排学校体育工作的经费。保证中小学校公用经费中有合理的比例用于体育的支出,并随公用经费标准提高而逐步增加。优先支持农村和民族地区学校体育工作。落实《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推动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体育活动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和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确保所有学校有基本的体育场地和设施。

  最后,建立健全学校体育评价机制。要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定期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并公布测试结果。利用从2013年起教育部发布全国学校体育年度报告的契机,全面了解各地经费投入、条件改善、阳光体育运动、学生体质健康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改善部分地区和学校的体育工作。

  朱永新(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