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聚焦两会雾霾解决之道:汽车保有量或将划红线

2013年03月06日05:0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聚焦两会雾霾解决之道:汽车保有量将划红线?]

  原标题:聚焦两会雾霾解决之道:汽车保有量将划红线?

  一号汽车提案

  “汽车已经成为仅次于房地产的社会综合问题,某种程度上其牵涉面之广、复杂程度甚至高于房地产。”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3月5日说。

  王把汽车高速增长所带来的能源、环保、交通拥堵、停车难、道路交通安全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方案作为其2013年两会的“一号提案”,认为汽车社会发展需要综合治理。

  任职全国政协委员已经有11个年头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在他今年的提案写道,“大气质量立法”已经无法回避。

  近年全国各地的雾霾天气越来越严重,机动车污染被认为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汽车产业发展遭遇新的挑战,汽车企业掌门人无论是从社会责任角度,还是从企业未来发展思路角度出发,都高度重视这一问题,这种认识或将影响车企的发展思路。

  全国人大在3月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将针对主要污染物的总量控制、机动车污染防治等提出明确的应对措施。“国家应划出汽车保有量红线”被全国人大代表初次提出。

  王凤英准备了三份提案建议,分别是:关于加强汽车社会和谐发展综合治理、加强汽车海外投资建厂的政策指导和服务支持,以及完善汽车技术研发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的建议。

  第一份提案便提出,我国即将全面进入汽车社会,但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准备好如何面对。汽车带来的社会问题,将很大程度地制约汽车产业的发展。所以,国家要从顶层设计出发,提早全面规划汽车社会综合治理举措。

  作为汽车企业的掌门人,王凤英认为汽车企业应该大力发展小排量的节能发动机,不止是社会责任,也是未来汽车企业发展的趋势。

  机动车污染是目前汽车与社会的最大矛盾,也是最热门话题。最近两年我国空气污染情况急速加剧,近七分之一国土面积被灰霾笼罩,李书福提出要提高所有以含碳化石燃料为能源的机器设备、设施的排放标准,降低PM2.5总量。

  但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具体情况出发,李认为在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速度上,要适当考虑自主品牌企业,政府应给出一个中长期的时间表,自主品牌车企才能按照步骤去研发,技术上达到排放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则提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大力推广将是大气污染的解决方案之一,汽车企业应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汽车保有量需划红线?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目前我国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21.5辆,比2007年增加15.5辆。

  上个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汽车社会发展报告2012-2013》披露,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私人汽车拥有量将破亿,未来10年左右每百户汽车拥有量将达到或接近60辆。

  过去两年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市为应对急剧增长的汽车给城市带来的拥堵、污染等矛盾,纷纷采取限购、限行、加速提升机动车排放标准要求的行政手段。

  但面对空气污染的应急预案没有统一标准,地方政府只能各自为政,北京、兰州、成都等城市都已制定了大气污染应急预案,河北省近期出台的《河北省空气重污染应急管理办法(暂行)》规定,当该省空气重污染情形时,将采取“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停驶部分

  公务用车”“对机动车实施区域限行或尾号限行”等强制性措施应对。

  原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也表示,多年来各地方政府都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应急预案,整体上缺乏统一标准。

  “单个城市的措施往往难以有效遏制PM2.5污染物严重超标,因为空气污染是一个区域性的问题,比如广州限购小汽车,但周边城市肇庆、东莞等地不限,效果仍然难以达到。”广东省社科院的一位城市研究专家说。

  3月4日,“污染物的总量控制、机动车污染防治”史无前例地放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开幕新闻发布会上着重发布,新闻发言人傅莹称将对此提出明确的措施。

  据傅莹透露,针对目前地方政府应对大气污染各自为政,全国人大将提出对跨行政区域污染加强联防联控,地方政府的考核将会与环保成效挂钩。

  过去五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从930余万辆增加至1900多万辆。既然中国的汽车社会进程是全国性的,PM2.5污染物严重超标也大范围出现,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车晓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国家应尽快考虑促进汽车有序发展,整体上控制汽车增量,划出汽车保有量“红线”。

  但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有汽车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产业链条很长,对经济拉动巨大,也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产业,全国汽车保有量“红线”应从结构上进行划定,比如出台有效政策遏制大排量传统燃油汽车的增加,鼓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新晨动力上市倒计时:华晨再进融资季

  如果招股顺利,新晨中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晨动力)将于3月13日在港股挂牌。届时华晨汽车将完成在资本市场布局四家上市公司的梦想。

  2012年4月,华晨曾向港交所递交了有关新晨动力的上市申请,但该公司并未如期完成年内上市计划。“由于去年港股市场波动较大,所以新晨动力的上市大计也迟迟未被正式启动。”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在去年的成都车展时向记者解释。

  但华晨并未因此停滞有关新晨动力的上市审批进程。据香港媒体消息指出,早在农历新年之前,新晨动力就已成功通过上市聆讯。所以在春节过后,该公司便随即展开招股程序。

  按照华晨“十二五”规划要求,为了做强自主品牌事业,从2011年起,华晨将首先加大推进资本层面运作,其中“全力推进新晨动力在港上市”被列为重要内容。

  2月28日,新晨动力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将在香港发售股份数目3.134亿股,招股价在2.2至2.8元,集资额最多为8.78亿元,招股时间从2月28日起至3月5日截止认购及定价。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将在国际配售股份数目2.8206亿股。据港媒称,目前其国际配售已获足额认购。

  新晨动力如果能成功赴港上市,将为其实现“‘十二五’末突破2000亿大关”的目标提供重要资金保证。

  按照华晨的设想,到“十二五”末,华晨宝马产能将达到36万辆、1000亿元销售规模;华晨大连专用车基地完成10万辆布局,实现1000亿元销售收入;华晨中华、华晨金杯稳步增长,实现800亿元销售额,以此攻破华晨为“十二五”末设定的2000亿元销售目标。

  这项宏伟规划,除了华晨宝马项目,中方承担前期投入资金较少外,其余各项均需稳定的现金流作保证。以大连专用车基地为例,按照华晨规划,该项目在2016年全部建成投产前,将总计投资20亿美元。而即将在今年4月公布的华晨宝马合资自主计划,也需要中方提供资金支持。除此之外,“大中华”车型的开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都需大笔资金投入。

  尽管2012年,中华轿车通过H530和V5两款新品的成功转型,盈利状况已大幅改善,但中华项目仍难以成为集团资金收入的主要来源。为此,祁玉民提出的筹钱思路是“通过资本市场的巧妙运作,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目前华晨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在A股上市的金杯汽车、申华控股和在港股上市的华晨中国,从三家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波澜不惊的表现看,他们对于缓解华晨汽车资金压力能力有限。

  “之所以将新晨动力从华晨中国中分拆出来单独上市,就是为了避免正负抵消、影响新晨动力的融资能力。”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对记者说,选择在港股上市,能够避免由此产生的关联交易,便于华晨汽车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

  作为华晨旗下少数能贡献利润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负责轻型汽油机和柴油机开发、生产与销售的新晨动力,近两年为华晨集团贡献了较为稳定的利润收益。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前三个年度,该公司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2.852亿元、19.451亿元和23.077亿元,同期纯利分别为人民币5830万元、1.495亿元和2.604亿元。而根据招股书对新晨动力2012年的年度盈利预测,该公司去年的利润将不低于2.9亿元人民币。

  据香港媒体披露,此次新晨动力的集资额约65%将用于扩大产能,24% 用于新品开发活动,11%将用作建设成都研发中心。不过,由于该公司市盈率与在香港上市的同类公司相比,估值处于下限,所以香港多家证券公司建议投资者对该股谨慎认购。

  新天籁紧追凯迪拉克:中高级车集体联盟硅谷

  2月26日,杨嵩面对数百家媒体记者,轻轻地托起一架梯形控制臂独立后悬挂,全方位展示它的特性。身为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不具备如此神力,他用的是计算机生成的、逼真的虚拟环境。

  这项计算机技术可以达到身临其境的人机交互效果,东风日产用科技感非常强的演示意图渲染新一代天籁的科技感。目前不少汽车企业正尝试把智能化技术运用到汽车上,信息化的人机交互效果越来越受到重视。

  东风日产将多重预警系统安装在新天籁上,在中高级车上寻求智能化的突破。“预警系统以往只出现在豪华车中,天籁是同级别车中第一款装载的车型。同时也是在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东风日产想借此寻找自己亮点。

  信息技术正在被日产拔到前所未有高度,不久前日产汽车宣布,汽车技术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其已经在美国硅谷开设了一家新研究中心,将专注于汽车自动驾驶与通信技术的研究。

  无独有偶。2月22日,罗兰贝格发布《2025年的互联交通》研究报告称,基于汽车智能化的互联交通市场争夺战已开始。

  用智能吊你的口味

  日系中高级车去年在中国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2年日系中高级车销量下滑了18.1%,仅卖出了54.77万辆,市场份额下跌近10个百分点至32.6%。

  “持续了两年的中高级车市场份额丢失,使得日系车企在研发新一代中高级车时,更加注重消费者的口味,试图反败为胜。”J.D. Power中国区副总裁梅松林说。

  新帕萨特凭借2011年的16.59万辆销量和2012年的23.33万辆销量,连续两年夺得中高级车市场销量冠军。迈腾也在2012年凭借17.37万辆的销量攀上中高级车市场销量第二。大众的思路被认为成功抓住了中国消费者口味,成了中高级车发展方向的标杆。

  日系三强在进入更新换代周期后,不得不再三琢磨如何突破既有格局。“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安迪·帕尔默(Andy Palmer)主导了新天籁的研发和商品计划,几乎到达吹毛求疵的程度。”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松元史明说。

  Andy Palmer思考的是,消费者未来几年最核心的需求在哪里。日系中高级车在舒适度上颇具建树,但被人认为在小排量、低油耗下动力不足,高档感欠缺。Andy Palmer专攻了这些方面,据东风日产发布的数据,新一代2.5L天籁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7.3L,同时达到最高137千瓦的功率。

  “新天籁在开发时,就已对该区隔的竞争环境做了预测,开发工作是以预想到的竞争环境为基础的。”松元史明说。

  但是有汽车营销专家不同意这种判断,“以目前消费者的选择看,单凭一项技术改进难以彻底俘获他们的芳心。”要用一套系统性的、多维度的改进来满足需求,有时更要需要超前性的技术来引导消费习惯。

  新天籁的改进方案是:采用梯形

  控制臂独立后悬挂与四轮精准循迹系统,来稳定高速过弯;此外,为了改变以往消费者对日系车不安全的看法,新天籁车身超高强钢比例提高到1/3。

  硅谷范儿突围

  新天籁在传统技术领域上的改进,仍被认为是跟随战略。要真正跳出包围圈,则需要在突破传统技术范围外尝试。

  所以安迪·帕尔默出人意料地在新天籁上配备了ITS预警式整体安全系统和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通过车身前、后、左、右四个摄像头,实时监测车辆四周3米范围内状况,提供变道盲区、车道偏离、 移动物体/行人探测三大预警功能,破除驾驶安全盲区。

  以下三种情况车辆会自动预警:当车辆时速达70km/h以上,监测发现车辆偏离车道行驶时;当车辆时速达32km/h以上,其他车辆进入驾驶者视觉盲区内时;车辆时速在10km/h以下前行、静止、倒车,实时探测到车辆周围的行人或移动物体时。

  这被认为是无人驾驶技术的初级版。尽管预警系统在豪华车上装配并不新奇,但在中高级车上尚属首次。“日系车在寻找‘杀手锏’,而且希望用智能技术平衡消费者对于传统日系车安全的担心。”梅松林说。

  看到新天籁大打智能牌后,另一家日系品牌中方老总向本报记者坦言,“在传统动力领域,大众的涡轮增压技术快速被中国消费者接受,如果针锋相对,日系车企目前技术难以在短期内取得优势。中高级车竞争中,日系车需要更开阔的思路。”

  事实上,通信技术运用到汽车上已经成为车企掌控未来的趋势,沃尔沃、奔驰等豪华车品牌最先逐步应用该技术,如今一些大众化的品牌也逐步加入这一行列。日产汽车不久前宣布,已经在美国硅谷开设了一家新研究中心,将进行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和车辆之间通信方面的研究,最后的目的是通过对人机界面领域的研究来提升自动驾驶及汽车通信的体验。

  谷歌引领的无人驾驶技术开始成为一种潮流,通用、大众、大陆集团等等都加入到这一行列。不少人认为,汽车智能化类似于智能手机的兴起。2月22日,罗兰贝格在发布报告中称,“智能、通信技术等在汽车上的应用将对我们的出行习惯带来重大影响,未来的交通模式是智能交通。”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