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尔滨全面取消中小学借读 择校只能去民办学校

2013年03月06日07:42
作者:初霞
原标题 [哈市全面取消中小学借读生]

  来源: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初霞)借读生今年在我市全面取消,以后,从小学到高中,有择校愿望的学生只能选择去民办学校就读,我市也因此成为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全面取消借读生的城市。

  借读催生“择校热”

  作为择校的一种形式,近年来,很多家长为让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借读将孩子送到社会知名度较高的中小学校就读,希望在中考、高考中能取得一个好成绩。虽然借读生主要是在依托名校举办的民办公助校就读,且在借读学校没有学籍,还需交纳数万元的借读费,但仍有很多家长为了名校的“名声”与资源优势乐此不疲。由于名校的借读生学位有限,借读也逐渐演变成家长比拼社会关系、经济实力的“舞台”,引发了一系列备受社会关注和争议的择校热问题。

  20所高中恢复公办

  2010年,我市全面完成了47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公助校的清理规范工作,其后,严格要求所有适龄学生要按照小学对口学区、初中对口小学的“就近入学”原则报名上学。去年9月新学期,教育部门又将20所依托省、市重点高中举办的民办公助校全部恢复为公办性质,按照公办学校严格禁止安排借读学生的要求,省市重点高中不得再招收借读学生,所有初中毕业生要全部按照中考成绩择优录取到省市重点高中读书。今年,借读生在哈市中小学校彻底消失。

  七成考生将进省重点

  在市委、市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背景下,为破解因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引发的择校热问题,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多措并举,通过打造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加强薄弱学校建设、调整学校网点布局、新区建名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缩小校际间、区域间及城乡间的办学差距。同时,积极稳步推进中考考试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了省市重点高中配额生制度。至2015年,七成考生将通过本校的配额计划进入省重点高中就读,八成以上考生则通过配额进入市重点高中就读。“随着越来越多孩子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择校这一概念将逐渐淡出哈市家长的意识。”有关教育人士这样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