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3年春运今收官 网购火车票比重大增渐成主流

2013年03月06日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2013年春运今收官 网购火车票比重大增渐成主流(图)]
资料图。为期40天的2013年春运将于今日结束,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运网络售票可谓异军突起,一度占据售票总量的四成。
  资料图。为期40天的2013年春运将于今日结束,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运网络售票可谓异军突起,一度占据售票总量的四成。

  中新网3月6日电(财经频道 黄楠)为期40天的2013年春运将于今日结束,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运网络售票可谓异军突起,一度占据售票总量的四成。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也使得湖南、湖北至广东路段运力紧张的况得以改善。此外,铁路短途客流大幅增加也成为今年春运的新特点。

  网购火车票渐成主流

  综观2013年春运,网络售票异军突起,成为今年铁路春运的突出特点。《人民日报》2月25日报道,1月7日至2月17日春运车票网售为9300万张,全路为2.57亿张。1月28日,春运车票网售364.1万张,全路售741.7万张,占49.1。自今年进入春运以来,12306网站发售量已占到全国铁路发售总量的40%左右,而去年,这一比重只有20%左右。

  网络、电话购票逐渐成为售票主流。售票窗口前没人了,是许多旅客最大的感受。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西站对今年售票高峰做了一个统计,在预售2月7日、8日客流最高峰那两天的车票时,车站售票大厅每个窗口前排队的也不超过30人,而北广场西侧露天临售区在高峰的那几天,窗口前也就排了五六人。

  铁路部门表示,这主要归功于今年电话和网络购票预售期较往年大大提前,为20天。随着电话、网络购票的普及推开,窗口售票优势将不再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2306订票网站顶住了春运的压力,中新网财经频道在多次购票过程中并未遇到去年网页错误的现象。但部分热门线路刚放票即遭“秒杀”的情况仍然存在,抢票激烈程度与去年相比并没有明显改善。此外,网络订票火爆也导致“退票潮”频现,如何限制“过度订票”也成为铁路部门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京广高铁首次助力春运

  因地域便利,联通湖南、湖北与广东的京广铁路武广段被称之铁路春运的“瓶颈”。今年由于京广高铁的开通,使这一局面得以改善。数据表明,节后20天,广铁集团运输旅客已达1624万人次,同比增长15%,铁路运输返粤旅客达980.6万人次,其中湖南、湖北返粤旅客达480.2万人次,同比增长2.6%。

  京广高铁武广段运客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去年春运,武广高铁运输旅客362.7万人,约占武广区段旅客运输总量的55%,使“两湖”与广东的通道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此外,由于京广高铁与广珠城际的“零换乘”对接,直接打通了珠三角西海岸与京广沿线省份的通道,也成为农民工返乡的首选,客流呈“井喷式”增长。广珠城际日开行动车组最高增至52对,日发送旅客逼近9万人次。

  高铁的便利也直接改变了许多旅客传统的“过年不出门”习惯,春节期间,数据显示,京广高铁武广段、广珠铁路、广深高铁日均运输旅客20.2万人以上,占节日期间广铁日发送总量的23.5%以上。

  铁路短途客流大增

  铁路短途客流增加也是今年春运的一大特点。据铁道部网站消息,截至2月28日春运第34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03亿人,同比增加2158.8万人,春运以来,铁路中长途和短途客流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尤其是后者同比增幅高达16.1%。其中,2月25日和26日(农历正月十六和十七),铁路迎来元宵节返程客流高峰,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和单日直通旅客发送量相继创下新高。

  3月2日春运第36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99.6万人,同比增加104.7万人,增长17.6%。短途客流依然火爆。据铁道部春运办数据显示,各铁路局发送管内旅客432.7万人,同比增加79.4万人,增长22.5%,其中沈阳、北京、上海铁路局管内客流同比增量均在10万人以上。当日,成渝地区有39.6万名旅客上车,同比增幅高达27.7%,在节后五大重点地区中增幅最为显著。

  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因素是内陆省份经济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移使农民工选择就近务工,因此使内陆省份与临近地区之间务工客流将有明显的增长。传统的像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省份,虽然仍然是农民工客流的主要聚集地,但客流的集中程度,预计较去年有所降低,因此这两个方面的客流使得道路运输的中短途需求相对比较集中。(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