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语录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俞敏洪:不信京沪学生智商一定超偏远地区孩子

2013年03月06日09:1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俞敏洪:让农村孩子进入好大学]

  本报特派记者 张妍婷

  个子不算太高,帅得也不太明显,可只要一站那,一张嘴,总能吸引所有人的眼球,因为他会金刚拳也会绵柔掌。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

  在教育界分组讨论会上,从20%的交易税、中小学取消春秋游、高校取消3000米长跑、农村小学撤并到高等教育行政化、教育公平化,一路炮轰,却拿捏到位,只有笑声,没有一丝火药味。

  “我在北大的时候,农村孩子的比例是35%以上,现在连10%都不到了。”昨天,俞敏洪还在人民网和大家互动,矛头直指教育公平化问题。

  不相信京沪学生的智商

  一定超过偏远地区的学生

  “我考大学的时候是全国统考,就凭分数。不管你是农村还是城市,也不管你爸是局长还是农民。” 俞敏洪诙谐一笑,“中国的政策好像都挺好的,但执行的时候就被官僚体系和特权扭曲了,这是制度问题和监督问题。中国政府官员从来不用为自己孩子的教育担心,因为他们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在最好的学校学习。”

  在俞敏洪看来,教育公平本质上是国家资源的分配公平和整个的过程、程序的公平,而不是结果的平均。“给大家同样的机会去奋斗,结果自己负责,就像体育比赛一样,谁也没有说所有的人都要当冠军。”

  新东方每年都要从北大选出50个偏远地区的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可这两年俞敏洪发现,选人越来越难了,因为来自偏远农村地区的贫困孩子越来越少了。

  “我想,他们的生活水平不会提高得如此之快吧?”俞敏洪反问。

  出生在江苏农村,1980年,经历了第三次高考后,俞敏洪考入了北京大学西语系。

  这样的经历让俞敏洪对农村孩子公平获得高等教育资源的问题感受颇深,如今偏远地区的孩子能上好大学的比例越来越少。

  “一个地区人的受教育水平,直接关系到这个地方的发展水平。其实,那些偏远地区的孩子,更应该享受到全国性的优质教育资源。他们在学成以后才能更好地为当地发展服务。”俞敏洪说。

  但是,近年来,北大、清华、复旦等一流高校,在本地招生比例不降反升。

  一项来自《新京报》的调查显示:2012年,清华大学在北京扩招比例达45.3%;同年,复旦本科计划在沪招810人,占比近1/3。

  “我不相信这些(京沪)学生的智商一定超过偏远地区。”俞敏洪有些激动,他建议,中国的教育资源一定要大力向农村和偏远地区投入,不管以实物的方式、人力资源的方式还是以网络的方式,让农村和山区的孩子们接触世界,建立理想,进入好大学,未来为中国农村和偏远地区做贡献。

  认为异地高考并非最佳策略

  建议恢复“全国一张卷”

  为了改善大城市对当地生源过分倾斜的现状,很多地方政府做出了一些改革,比如异地高考。

  但在俞敏洪看来,异地高考并非解决教育不公平问题的最佳策略。

  俞敏洪建议恢复全国统考,国家优质教育资源比如北大、清华等,根据统考分数和考生所在地报考比例来分配。

  “全国性的高考现在完全可以多样化,首先应该向国外学习,一年至少可以考2次以上,其次可以根据文科、理科、艺术、体育等不同的取向,设置内容不一样的考试。”

  “如果全国高考恢复一个标准一张卷子,假如举行全民公投,你觉得同意的百分比会有多大?”记者问。

  俞敏洪答:“同意的比例要看政策的调整,如果政策说北大、清华等的招生名额全国按考生人数比例分配,并且说不管在哪里高考,最后都有一个公平的衡量标准,很多人都会同意。如果没有政策引导,按照现在地方割据的状态,同意的人就会少。”

  本报特派记者 张妍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