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从世界关注两会看港青少年了解国情重要性

2013年03月06日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从世界关注两会看港青少年了解国情重要性]
  中新网3月6日电  香港《文汇报》6日刊载文章指出,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两会,关注“中国梦”,探索“中国奥秘”之时,香港青少年更不应该落后。香港青少年认识祖国,不仅是国民身份的应有之义,而且有利他们加深对国家民族的认识,抓住国家大发展的机遇,拓展自己的人生视野和事业

  文章摘编如下:

  正在北京举行的“两会”,引起全世界高度关注,几乎所有外国主流媒体都参与到了对“两会”热点的猜测中。世界关注“两会”,不只是要把握中国政策走向,也在探寻中国成功故事背后的“制度奥秘”。外国人关注中国,渴望了解中国,香港人特别是香港青少年更有必要关注和了解祖国。结合两地融合趋势向香港青少年介绍国情,有利于香港青少年加深对国家民族的认识,抓住国家大发展的机遇,拓展自己的人生视野和事业。

  正在北京举行的两会,引起全世界高度关注。据两会新闻中心统计,截至3月1日12时,报名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有3,000多名。其中,采访两会的外国记者近900名,港澳台记者600多名。

  世界探寻中国成功的“制度奥秘”

  几乎所有外国主流媒体都参与到了对两会热点的猜测中。中国经济今后如何发展?政府机构改革怎样进行?打击贪腐力度能有多大?环境污染怎样治理?外交政策如何调整?带着这一个个问号,世界热切关注着中国两会。世界关注两会,不只是要把握中国政策走向,也在探寻中国成功故事背后的“制度奥秘”。国际媒体聚焦中国执政党的领导力和中国社会的凝聚力,也敏锐捕捉到中国令人鼓舞的新气象。美国《外交》杂志双月刊前不久载文指出,中国从不将自己的政治制度包装成普世通用的典范,“中国模式”的意义在于,从实践上证明了良政的模式是多元的,各国都能找到适合本国的政治制度。历史不会终结于西方民主制度,一个更精彩的时代正缓缓拉开帷幕。西方舆论认为:“从十八大到两会,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路线、方针 同中国民众意愿、诉求联系在一起,形成一种默契互动的特殊机制,这完全符合中国国情。”

  世界关注两会,实际上就是关注中国。外国人关注中国,渴望了解中国,香港人特别是香港青少年更有必要关注和了解祖国,以审慎理智的心态来看待祖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政协工作报告中表示,支持港澳政协向港澳青少年介绍国情,组织他们赴内地学习实践。

  世界也在关注“中国梦”

  香港青少年认识祖国,不仅是国民身份的应有之义,而且有利他们加深对国家民族的认识,抓住国家大发展的机遇,拓展自己的人生视野和事业。英国《泰晤士报》曾在2008年发表“中国梦已取代美国梦”的文章,认为中国的经济虽然落后于美国,但“引起外国人关注的是,中国人呈现了曾使美国变得强大的心态乐观、活力和爱国、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及让下一代比自己过得更好的决心,远超当今的美国”。

  世界关注“两会”,也是在关注“中国梦”。《欧洲时报》在一篇社论中说,“中国梦”的承载既高远也实在,既厚重也轻盈,既深邃也朴实。她既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整体目标,也是每一个人的具体愿望;她是实现之日的荣耀,也是走在路上的艰辛;任何梦想,都需身体力行,锲而不舍,攻坚克难。“中国梦”同时也被许多外国媒体看做是造福万民、尤其是底层民众的一次巨大的行动。德国《时代》周报网站3月1日的一 篇报道就指出,中国目前正在实施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那就是使越来越多中国农民从农村迁移到城市。由于大多数农民的生活水平比城市居民低,因此缩小城乡差距的途径是城市化。城市化被中国亿万农民看做是美好梦想的一个孵化器。

  培育香港青少年的“中国梦”

  中国与世界已成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在中国人民努力实现复兴梦想的同时,世界也渴望感知“中国梦”。美国塞顿霍尔大学副教授汪铮认为,中国人在追求民族复兴之梦的同时,也应致力于帮助世界了解何为“中国梦”,让国际社会理解“中国梦”并致以美好的祝福。

  事实上,祖国内地与香港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现时有近21万香港人在内地工作,约50万香港人居留内地,经深港陆路口岸出入境人次每日数以十万计。当跨境工作及生活演变成两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香港的市场规模将由现时700万人,伸延至超过 9,400万常住人口的珠三角。结合两地融合向香港青少年介绍国情,组织他们赴内地学习实践,让他们理解“中国梦”并致以美好的祝福,培育他们的“中国梦”,发扬“乐观、活力和爱国、积极进取”的“中国梦”精神,有利于香港青少年加深对国家民族的认识,抓住国家大发展的机遇,拓展自己的人生视野和事业。(黎子珍)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