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贾康:财政收支紧张 政府要会过紧日子

2013年03月06日10: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从8000亿到1.2万亿 财政赤字缘何扩增]

    据新华社电 在欧美国家想方设法削减财政赤字的2013年,赤字率“三连降”的中国却决定扩增财政赤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13年全国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赤字率在2%左右。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代地方发债3500亿元。该规模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赤字纪录。

  今年我国财政赤字缘何扩增?是否会加大财政风险?增加赤字后,如何确保把钱花在刀刃上?

  1

  赤字率“三连降”后,缘何扩增?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说,考虑到结构性减税的滞后效应,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但财政刚性支出增加,特别是要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有必要适当增加财政赤字,中央和地方财政相应增加发债数量。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适当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保持必要的支出力度,有助于拉动经济增长。”

  今年财政赤字预算安排多了4000亿元,一个原因是由于政府进行结构性减税,导致收入减少,会形成入不敷出的缺口。“如果没有填补东西,它就是赤字,所以它是抬高赤字的因素。”贾康说。

  2008年底我国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赤字规模由2008年的1000多亿增至2009年9500亿元,赤字率逼近3%。

  2010年,我国赤字规模进一步增至10500亿元,后来预算执行中削减了500亿元,赤字率降至2.5%左右。2011年我国年初预算将财政赤字下调为9000亿元,执行中又减缩了500亿元赤字,赤字率降至1 .8%左右。2012年,赤字规模再度下调至8000亿元,赤字率也降到1.5%左右。

  贾康说,受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我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而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举措进一步制约了税收增长。为增加保障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仍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财政扩张力度。

  2

  增加赤字是否带来财政风险?

  国际上通常用两个指标来评价一国财政风险:一个是赤字率,即赤字占G D P比重不超过3%;另一个是国债余额占G D P比重不超过60%。

  环顾世界,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成为欧美国家经济面临的一项严峻挑战。目前整个欧元区政府公共债务占G D P比重已超过95%,而今年美国、英国赤字率预计均在5%以上。

  据测算,2013年增加赤字后,我国赤字率为2%左右。同时,今年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为91208.35亿元,占GDP的比重不到20%。

  “总体看,我国财政风险仍在可控的安全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但仍要警惕潜在风险隐患。今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局势更加严峻,再加上地方债进入偿债高峰,要防止潜在风险转化为现实风险。同时警惕地方新一轮投资热潮,应进一步强化地方债管理。

  3

  超13万亿元支出如何用在刀刃上?

  在增加赤字背景下,今年全国财政支出将超过13.8万亿元,如何确保把钱用在“刀刃”上至关重要。

  贾康说,在财政收支矛盾紧张的情况下,各级政府更要学会过紧日子,削减不必要的开支,加强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估。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介绍,今年财政将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同时,将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说,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审计和社会公众对预算的监督作用,从制度上完善预算监管的同时,关键要执行到位。

  声音

  万亿赤字可控 绝对不能再搞一个四万亿

  财政赤字和代发地方债同时扩大,这有加大城镇化建设和基础设施投资的需要。一万多亿的财政赤字还是可控的,只要不突破这个数字,应该没有大的问题。财政赤字适度增加不能跟以前的四万亿划等号。那是应对经济危机的阶段性、应急性的措施,今年只是适当增加。绝对不能再搞一个四万亿,不能把政府加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当做长期化的措施,以此来强化政府为主导的投资模式。更大的问题是调整投资结构,扩大投资来源,充分利用社会资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