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婴儿遇害 > 长春婴儿遇害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施平 :寻婴结局尤需反思黯淡中的教训

2013年03月06日14:1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施平
原标题 [施平 :寻婴结局尤需反思黯淡中的教训]

  施平

  父母一时监管不慎,竟付出惨痛代价。吉林省警方昨日晚间发布消息,两月大男婴失踪案的嫌犯已落网,孩子不幸身亡。全城寻婴没有换来光明结尾。善良的人们或不忍睹或不忍言,都是人之常情。在痛苦中反思,痛苦的经验也能照亮人们在黯淡中的进步。

  从这一事件中,人们首先会考虑到,父母该如何照顾孩子?安全专家曾警告,绝对不要将低龄孩子独自留在车上,哪怕只是很短的时间。一个月前,美国纽约也发生过父母把孩子单独留在车上,结果车辆被盗,幸而盗贼没有伤害孩子。事后警察认为这对父母“脑子坏掉了”,当地儿童保护机构约谈他们,了解是否有失职之处。我们也许不忍心去谴责痛失爱子的父母,但作为一种教训,怎样通过监护者行为避免孩子处于危险境地,是首先需要重视的。毕竟,父母的安全意识是孩子最根本的依赖。

  孩子的安全也离不开社会整体的治安环境。一个省会城市,盗贼何以能在当事人眼皮底下、离派出所也就几步路的地方把一辆车开走?从4日7时许丢车到5日17时许罪犯自首,不能说破案不快,但整个过程中,警方总跑在罪犯后面,更大程度上是靠巨大的社会压力逼迫罪犯现身,而非第一时间干预其犯罪行为,因此也就无法阻止其扼杀孩子的生命。当然破案受限于很多现实因素,并非足够重视就一定能及时抓获罪犯。遗憾的是,在本案中,民众迅速形成的高度期待与现实治安能力未能有效对接。对于当地警方来说,如何提高犯罪预防和干预能力,改善整个城市的治安环境,例如安装公共摄像头等,已是当务之急。

  在整个事件中,尤不可回避的是,如何去评价广播、网络和群发短信编织的全城 “寻婴行动”。发动全社会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毫无疑问属于 “正能量”,如果这种 “正能量”最终未能发挥作用,又该如何去看待?由于案情还未完全披露,我们无法判断 “全城寻婴”给罪犯施加了何种影响,但也不能排除罪犯接收到广播电台或手机短信中有关讯息的可能。对于犯罪人的心理影响本来就难以预估,当一起普通的盗车案件,升级成 “窃婴”、 “绑票”,如果再施加以 “全城关注”的压力,即使是以正义凛然、以情动人的 “不要伤害孩子”出现的信息,但又有谁能判断这种压力会推动罪犯向何处去呢?我们能像呼吁社会献爱心救助患儿、建希望小学、抢救落井儿童那样,全城一起来寻找偷了孩子的盗贼吗?怎样才是对孩子最好的保护?不仅仅是父母的事,也是整个社会面对类似案例时,必须有所准备的课题。

  思考很可能是痛苦的,但拒绝这种痛苦的经验,不会让世界更美好,而敢于直面黯淡,也许下一次(但愿没有),结局会有所不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