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去世冲击政坛 专家:中委关系不会大变动

2013年03月06日14:5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兴栋
原标题 [中委关系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晚报记者 王兴栋

  查韦斯去世的消息引发国际关注。查韦斯生前对华友好,对美强硬,他的死是否会引发一系列变化?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助理牛海彬认为,中委关系的未来走向取决于谁将接查韦斯的班,如果他指定的继承人马杜罗成功接班,那么两国关系将会维持很大的稳定性。如果反对派上台,中委关系将会出现一些调整,但也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

  如反对派上台会有调整

  查韦斯执政期间曾多次访华,与中方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中委之间也签署了很多经贸合同,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巨额贷款,以换取委内瑞拉将石油出口给中国。牛海彬认为马杜罗要是成功接班,两国的友好关系将维持。但如果反对派上台,由于中委之间的合作多是与查韦斯政府进行,反对派以及一些私营企业获得的好处不多,这势必会导致一些合同条款可能进行重新谈判,中国维护在委内瑞拉利益的成本会有所提高。但无论谁执政,都离不开中国的投资和资金,因此不会发生根本性的调整。

  左翼运动将遭遇挫折

  查韦斯被视为拉美左翼运动的领军者。牛海彬认为查韦斯的去世显然意味着拉美左翼运动将遭遇挫折,实际上在查韦斯缺席参加的总统就职典礼上,很多左翼运动的领导人都参加了,足以说明查韦斯的影响力。目前拉美各国左翼领导人还没有谁可以取代其位置。但拉美左翼运动有深厚的社会背景,也不会因为查韦斯一人之死而销声匿迹。

  由委内瑞拉、古巴、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等国家组成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是由查韦斯力主成立的一个以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一体化为宗旨的地区性合作组织。委内瑞拉凭借其相对雄厚的经济实力向该联盟及成员国提供了大量支持。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马杜罗上台,委内瑞拉将继续支持该联盟,但力度可能不会像查韦斯那么大。如果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获胜,那么委内瑞拉可能留下,也可能退出。不过从他去年的竞选纲领看,他应该不会轻易退出这一地区一体化组织。

  而对于更大的区域一体化组织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 (拉共体),分析人士认为查韦斯的离去并不会对其产生太大影响。与委内瑞拉关系密切的拉美左派国家,马杜罗上台依然会维持友好关系,只是对各国的支持力度可能有所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查韦斯离去,势必会对拉美左派的力量带来影响,因为马杜罗虽被查韦斯看好,但短时间内难以取得像查韦斯那样在拉美的影响力。

  委美关系可能会改善

  查韦斯死后,不少西方媒体都分析称,委内瑞拉政治将陷入动荡。对此,牛海彬的观点是这要取决于政治的后续发展。按照宪法规定,查韦斯去世之后应该举行大选,谁上台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而如果不按照宪法的规定举行大选,那很可能带来动荡,甚至出现军人干政局面的出现。

  查韦斯生前对美国态度强硬,他的去世对于委美关系是否产生重大影响,这也是国际社会相当关注的话题。牛海彬认为委美关系是否出现变化要取决谁上台,如果反对派上台显然会倾向于改善和美国的关系,而且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很可能成为新政府执政的重点。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然表示查韦斯之死将翻开两国关系新的篇章,对委示好的意思很明显。如果马杜罗接班,委美关系也有可能出现一定的改善。他曾表示,只要建立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委内瑞拉愿意与美国发展友好关系。他最近还与美国主管拉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通电话,表示愿意与美国讨论互派大使问题以及商讨在扫毒问题上的合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