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直播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进主席:高素质首先体现在成员结构

2013年03月06日16:07
来源:新华网

  3月6日(星期三)15:00,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举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政协报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几年各民主党派都提出要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我想请严隽琪主席能不能结合民进的特色,谈一谈何为“高素质”?谢谢。

  严隽琪:谢谢人民政协报的记者,我们也是老朋友了,你提的问题,说明你对我们民主党派还是很了解的。你的问题中提到了党派的特色,民主党派的特色是由它的历史积累和现实的努力所形成的,我体会这个特色可以通过三个方面表现出来。

  一是在它的成员结构中,这个界别的成员占了相当的比例。以民主促进会来说,我们是以教育、文化、出版界别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界别特色的政党,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的会员占到我们民进13万会员的70%、80%。二是除了数量的组成以外,这个特色还必须表现为,我们在这个界别拥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代表性人士。三是我们在这个界别领域里对公共政策的制定要产生重要的影响。这是我对界别特色的体会。

  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以及我们承担任务的繁重,越来越要求民主党派要增加组织的凝聚力,履行职能的战斗力,以及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所以,如何提高政党的素质,这也是作为主席几乎时时不敢忘怀的一个题目。我认为政党必须是不懈学习,学用结合,不断进步的。党派应该具有活力和能够自我改进的,能够承担历史所赋予的使命,所以我们表达为“符合时代要求的参政党”,这是我们对高素质的一个解释。因为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尽职的指标,它必然是动态的。比如说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于1945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的创始人不顾个人的安危,坚决地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并经过比较、思考甚至挫折,最终坚定地选择了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新中国的成立和人民政协的成立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时期,特别是面临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民进为了国家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国家治理的完善,民进人以知识分子的良知和理性的思考,秉持着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不图一己、一党的私利,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职能,我们是否符合了时代的要求,将接受历史的检验。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