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语录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发改委主任:完善社会保障 让百姓敢花钱

2013年03月06日16:2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完善社会保障 让百姓敢花钱]

  邵宁 姚丽萍 马亚宁

  今天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主题为“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最大挑战是金融危机

  中央电视台记者:本届政府这五年赶上金融危机最严重的一次,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您如何评价?

  张平:过去五年可以说是我们应对风险和挑战的五年,最大的挑战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以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破产为标志,这一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之深,给我们带来的冲击之大是罕见的。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判断形势,在不断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一揽子计划。这一揽子计划包括四个方面

  扩大内需支持经济的发展。

  进一步调整和发展我们的产业,出台了十个行业的调整与规划。

  鼓励科技创新,用科技的成果来支撑我们长远的发展,能够有效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

  做好社会保障和做好民生。

  在这样一个风险和挑战面前,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五年年均增长9.3%。这样一个经济增长速度,无论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相比都是最快的。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我们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最突出的是我们的需求结构。扩大内需是我们战胜这一场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外部危机最有效的手段。

  物价保持了基本稳定

  中国日报记者:去年GDP的增长是7.8%,今年跟去年相比会有怎样的区别?去年的增速比前年降低了1.5个百分点,不知道您对这个数据是怎样看的?中国今后经济增速是怎样的趋势?

  张平:正如你所说,去年我们的经济增长是7.8%,和2011年相比是下降1.5个百分点,因为2011年是增长9.3%。对这个7.8%,我认为还是应该给予积极的评价。

  7.8%应该说是超额完成了去年年初确定的7.5%的目标。

  我们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影响继续显现的大背景下取得这个增速的。

  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的规模已经很大,现在的经济增长基数和10年前、20年前相比已经不是一个量级。现在我们增长7%,增长8%,应该是一个很高的增长速度。这也是经济发展阶段所决定的。

  应积极评价这个7.8%,我们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提高,物价保持了基本稳定,去年物价上涨2.6%,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了10.7%,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了9.6%。

  “经济企稳、结构优化、物价稳定、民生改善”,用这样四句话来评价我们去年的经济形势还是恰当的。我也不回避刚才说到的我们经济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这是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面对、必须努力做好工作来克服的。

  增收入提高消费能力

  台湾经济日报:目前大陆的政策以扩大内需为主轴,请问今年在刺激内需方面有没有进一步的政策?

  张平:扩大内需是我们的战略基点,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

  扩大内需重点是两个方面: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1.8%,投资是50.4%,消费超过了投资。在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继续发挥消费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基础作用。

  我们要采取的措施,首先是提高消费能力,提高消费能力就是意味着要增加居民的收入,让老百姓有钱花。第二是稳定消费预期,就是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最重要、最基本的措施就是要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医疗、养老这一些基本的制度要进一步完善,水平也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地提高。

  特派记者 邵宁 姚丽萍 马亚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