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内瑞拉“后查韦斯时代”对美政策或有微调

2013年03月06日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委内瑞拉“后查韦斯时代”对美政策或有微调]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委内瑞拉“后查韦斯时代”对美政策或有微调

  中新社记者 李亚南

  与疾病搏斗了20个月之久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当地时间5日与世长辞,外界普遍关注这位执政14年的政治强人离去,会对该国乃至拉美地区未来走向产生何种影响。此间专家分析指出,委内瑞拉料将进行平稳政治过渡,该国对美外交政策今后或有微调。

  马杜罗若当选将继续“查韦斯路线”

  为尽快恢复国内秩序,委内瑞拉外长埃利亚斯·豪亚宣布该国将于30天内举行大选。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王萍6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病已久的查韦斯早就对身后之事进行了周全考虑,马杜罗更是作为“接班人”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为国家的平稳过渡进行着各项准备,加上他群众基础良好、从政经验丰富,因此在未来选举中胜算较大。

  查韦斯执政期间推行了很多惠民政策,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分析道,若马杜罗顺利接任,料将继续“查韦斯路线”。而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去年参加选举时也曾表示,会继续查韦斯的社会政策。

  王萍指出,委内瑞拉新一届领导人将面临的棘手问题是如何真正落实查韦斯提出的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如何保持政局稳定和国家团结。此外,政府还将面临严峻的经济和治安挑战。

  对拉美一体化影响有限

  分析人士认为,查韦斯的离去势必会对拉美左翼势力和拉美地区一体化进程带来影响,因为马杜罗在短时间内难以取得像查韦斯那样在拉美国家的影响力。

  徐世澄指出,近年来,由于拉美政局相对较稳定,经济形势趋于好转,拉美的国际地位和作用也有所上升,其一体化进程也取得了新的进展。该地区政治格局到底将怎样发展,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今年将进行大选的几个拉美国家政局走向的影响。

  王萍表示,在拉美领导人中,谁将具备成为新领军人物的实力和人格魅力还尚待观察。

  未来委美关系或将趋缓

  在查韦斯逝世几个小时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便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查韦斯总统去世这一充满挑战的时刻,美国重申对委内瑞拉人民的支持,并有兴趣与委内瑞拉政府发展建设性的关系。”

  王萍认为,查韦斯“反美”形象是其个人一贯风格。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查韦斯努力聚合拉美其他国家的同时,委内瑞拉和美国的经济联系从未中断。

  此外,奥巴马上台以来,虽然委美依然矛盾不断,两国关系已有所改善。委内瑞拉是美国主要石油供应国之一,相信美国也不希望委政局出现动乱。

  然而,一些美国专家也指出,已就任临时总统的马杜罗指责美国发动“科技攻击”诱发查韦斯癌症,并驱逐了美驻委大使馆两名空军专员。其一系列举动似乎表明,两国改善关系尚需时日。

  中委经贸互动将延续

  中国和委内瑞拉政府此前已签署多项双边合作协定,将在石油、电力、金融等多领域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合作。

  徐世澄表示,中委双方近年来一直实行委方用石油偿还中方提供贷款的协定,即使委内瑞拉政局发生更迭,也应遵守上届政府和他国签订的官方协议。

  王萍也认为,中国与委内瑞拉两国一直重视发展彼此关系,预计两国相互政策都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