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死鸟”查韦斯陨落:战斗仍未结束

2013年03月07日01: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不死鸟”查韦斯陨落:战斗仍未结束]
  2011年6月,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完成盆腔癌手术后,返回委内瑞拉。这个南美最大石油出口国的总统站在其官邸观花宫(Miraflores Palace)的阳台上,将一枚银质十字架举过头顶。

  “今天,革命比以往更具活力。我感觉到了,我以此为生,我触摸到了它……如果基督与我们同在,谁能对我们不利?如果人民与我们同在,谁能对我们不利?”在支持声的狂潮中,查韦斯继续说道,“但任何人都不应该认为我在这儿就意味着战斗的胜利。不是。”

  这番话是如此具有魔力,将支持者的欢呼转化成了泪水。而在21个月之后的2013年3月5日,看着熟悉的“不死鸟”果真不“在那儿”了,委内瑞拉到处都能见到痛哭流涕的查韦斯“死忠”。

  “不死鸟”陨落

  在其生命的两个关键时刻,查韦斯都有这样的动作:从口袋里掏出一枚银质十字架,放在额前。

  除了2011年的这一次,另一次是在2002年。当时因军方政变,查韦斯被囚禁在一个加勒比小岛上,但之后重获军方支持,恢复总统职权。

  这两次都被视为这位被支持者视为“救世主”的战士的“回归”,而这次他已没有归路。

  查韦斯的民族主义、他的激进为世人所知,但这不妨碍他被一部分委内瑞拉人视为神一般的存在。当反对派指责他是个粗野的统治者时,总有更多的支持者围绕在他左右,赞颂他为穷人的“救世主”。正因为此,他赢得了四次总统选举。

  同时,他从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手中接过了拉美左翼阵营领导人的大旗。他对美国无人能及的尖锐的批评,让他赢得朋友,也树立了敌人。

  在2010年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他表示会花毕生时间开展和平革命。“菲德尔(卡斯特罗)就毕生致力于此。”他说,革命需要我,无论是当总统还是小学教师,我是“革命之子”。

  当2011年首次发现身患盆腔肿瘤时,查韦斯本可以淡出政坛,专心对抗病魔。但他并没有这样做,他站在斗争最前沿,蹒跚地赢得了又一个六年的总统任期。

  玻利瓦尔情结

  查韦斯出生于委内瑞拉巴里纳斯州的农牧平原,父母都是老师,家中兄弟6人,他排行第二,从小由祖母在一所泥地茅草屋中抚养长大。祖母常给查韦斯讲“马背上最后一个人”的故事和“南美解放者”玻利瓦尔的英雄事迹,为他的“玻利瓦尔情结”埋下了种子。

  年轻时代的查韦斯曾希望成为画家,或者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投手。为了能有机会打棒球,16岁的查韦斯便参了军,渐渐被擢升为中校。

  在经过和左翼反对派长时间的秘密策划后,1992年他领导了旨在推翻时任总统佩雷斯政权的军事政变。尽管政变失败,查韦斯也向政府自首,但他在电视上发表了本意为劝降其他反对武装的著名演说,称“暂时”失利的政变令很多委内瑞拉人兴奋,特别是穷人。这令身穿绿色军装、带着红色贝雷帽的查韦斯在一夜间家喻户晓,自此登上全国政治舞台。

  随后,查韦斯被捕入狱,但两年后获释,这为他在国内赢得了巨大人气,并被冠上英雄的头衔。他借此积极开展基层运动,4年后以58%的历史性高票赢得了总统选举。

  玻利瓦尔思想中关于民族主义和关注社会底层的人文精神成为了查韦斯的治国理念。当选总统后,这位前伞兵结束了委内瑞拉传统政党对国家的掌控,把委内瑞拉改名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实施自己提出的改革,即“玻利瓦尔革命”。

  “他是在拉美左翼复兴土壤上成长起来的一个强人,迎合了百姓和各种力量。”博联社总裁马晓霖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查韦斯推行惠民政策,把大量石油收入补贴给老百姓,抓住民生工程,汇集了多数老百姓的支持,一直维持很高的支持率。

  但在进行改革的同时,他也曾多次试图修改宪法。2007年12月,查韦斯曾试图凭借自己的高人气,通过旨在推动总统无限期连任的新宪法,但以微弱劣势落败,2009年的全民公决终于让他如愿,反对派则指责其企图当“终身总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