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团开放日:依法办理打黑案件 有错就会纠正

2013年03月07日01:4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原 沐洁
原标题 [重庆团开放日:依法办理打黑案件,如果有错就会纠正]

  本报记者 高原 沐洁 北京报道

  3月6日,重庆代表团对境内外媒体开放,人民大会堂四楼重庆厅,离预定的开会时间还有半个小时,重庆团人大代表已经全部落座。

  一道月牙形的安保红线,将近百名中外记者与代表们隔离开来。去年,只有提前网上预约的记者才得以进入会场。

  8点48分,主持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宣布,重庆代表团小组讨论开始。

  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主动要求第一个发言,在十分钟时间内介绍了重庆旅游产业发展。接着,市长黄奇帆打开手边的话筒,左手执稿,用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介绍重庆过去五年的经济发展。

  记者们在开放时间最后,执着地请求重庆新掌门孙政才等对薄熙来案、重庆“打黑”等敏感话题表态。

  金融GDP占比全国第三

  看得出,这是一场精心编排的报告学习会,包括市长黄奇帆在内的15名人大代表,围绕电子商务、内陆外贸、两江新区、国资改革、民企发展等15个题目做了主题发言,力求为外界展示一个全面的重庆。

  不能否认,重庆这几年在经济增速、产业布局、金融业发展、对外贸易、服务业上都有颇多亮点。

  黄奇帆在发言中表示,重庆GDP在5年内翻了一番多,工业每年产值增长为23%,5年时间净增了两倍,工业投资从几百亿增加到1000多亿。

  去年重庆有360万农村户籍人口转换为市民。洁净天数从之前的200多天增加到现在的340多天,为了改善环境,重庆花了1500亿。

  最让重庆骄傲的,是金融业的发展。

  黄奇帆列举数据指出,重庆这些年金融也有了很大进步。金融业的比重在内陆的比重也比较高。重庆GDP占全国的1/50,金融贷款余额是全国的1/40,重庆金融的利润占全国1/20。同其它很多城市相比,重庆金融业发展势头更好。利润更多,规模更大。去年重庆金融业占GDP比重达到8%,不仅在内陆城市,即使放眼全国,这个比例也比较高。上海的GDP中金融业占比12%,北京金融业在GDP中占比14%,第三名就是重庆。

  “其它很多城市都只占比6%-7%或者3%-4%。”黄奇帆得意地说。

  当巫山县委书记和平介绍三峡库区移民扶贫时,孙政才与坐在左手边的黄奇帆短暂交流。

  经济高度增长的重庆,仍然没完全甩掉贫穷,14个国家级贫困县,4个市级贫困县,等待集中改造开发。

  今后增长在12%以上

  媒体提问时间开始。第一个问题递给了孙政才,关于如何看待重庆的市情,如何缩小城乡差距。

  他强调要“低调务实,少说多干”。

  孙政才表示,自己在重庆工作3个多月的时间,跑了重庆25个区县,跟大批的干部谈心,其间花了很大的精力和时间,组织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考察环节工作。

  他把重庆概括为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认为重庆统筹城乡统筹区域的任务非常繁重,从发展角度,重庆处在四个关键节点,统筹区域发展的节点,统筹城乡发展的节点,调整结构的节点,和破除机制体制矛盾的节点。

  另一位记者提问时,将重庆去年的经济增速说成16.3%,黄奇帆马上纠正,“是13.6%。”

  对于今年重庆经济增速,黄奇帆表示,去年的GDP增长13.6%,在中西部是增长最快的地区。

  “根据去年发展的基础,今年计划预定的指标是12%,实际的增长我估计还是有可能做到13%以上的,会比较快。”黄奇帆表示,重庆仍然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整个进度的确在加快。

  重庆直辖15年,第一个5年平均增长率在9%,第二个5年平均增长率在12%,过去的第三个5年,平均增长率在15%。

  “所以我们觉得今后的5年还是可能在12%以上,会比较快。之所以有这样一个判断,是因为我们觉得重庆的发展有5个动力会持续推进。”黄奇帆说。

  今年重庆的投资规模将达1万亿,其中3000多亿投向工业,3000多亿投向基础设施,3000多亿房地产服务业以及城市功能的发展。

  第二个是开放高地建设,弥补西部欠开放的缺口,从而拉动出口消费,推动地区经济结构的改善。

  “我们在去年有上百亿美元外资引进的基础上,以后每年还会有百亿美元的引入,出口还会进一步提升。”黄判断。

  此外,还有人口红利、城乡综改区改革红利以及中央给重庆特殊的支持。

  再给记者一个机会

  路透社一位记者的提问,打破了会议原有的节奏。“现在薄熙来案件的调查是什么情况?”

  孙政才回应称,大家都知道,薄熙来案件已经移送司法机关,目前案件的侦查工作,正在依法进行当中。

  显然这个答案没能让记者满足。外媒记者继续提问,薄案对重庆有什么影响。

  孙政才接过这个问题,表示去年三月以来,重庆上下思想统一精神振奋,现在全市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在持续快速的发展,民生在不断的改善,总体势头是好的,“当然,出了这样的事情要深刻地吸取教训。”

  接着,主持人张轩把机会给了一位女士。

  这位外媒记者大声问,重庆“打黑”期间审理判决了一大批案件。部分案件相关人士家属在申诉,重庆法院有没有这方面考虑。会不会平反一些?

  张轩问女记者要求谁回答,女记者说:“要求黄市长回答。”坐在主持人旁边的孙政才说,主持人回答吧。

  “书记让我回答我就说两句。”据张轩介绍,重庆打黑期间有一个大的数据,从2009到去年3月,重庆一审判决对外的数据,涉及83个涉黑团伙,一审判决有1293人,都是有判决书的。

  对于是否会平反,张轩表示,这方面刚才孙书记答记者已经谈到了,就是依法办理,对的就坚持,错的就纠正。“总之都是按照法律要求,依法按程序处理。”

  当主持人宣布因时间关系该结束采访时,媒体群发出遗憾声。市委书记孙政才主动提议:“谁把问题扔给我,我再给他们一次机会。”

  一名女记者生怕错过,没等主持人点名,在喧闹的人群直接向黄奇帆喊话:请问黄奇帆市长,你经历过三个搭档,请问你如何评价你的这3位搭档。

  黄奇帆微笑着说:“可惜你浪费了一次宝贵的提问机会。这个问题就不再回答了,因为和我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主题没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