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10天 恢复五一黄金周

2013年03月07日01:51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春节假期延至10天 恢复“五一”黄金周]
傅企平(左)和在滕头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交流休假相关情况 (资料照片)
傅企平(左)和在滕头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交流休假相关情况 (资料照片)

  把带薪休假列入劳动监察,提高强制性

  “过了春节,要等7个多月,才能再等来一个长假。”

  “下个长假,半年等一回啊!”

  “带薪休假,看着很美,离我很远。”

  ……

  对不少上班族来说,送走春节长假,下一个能盼望的就是“十一”假期了。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职工休假权利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昨天,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也准备了两份关于休假的建议。

  7天假期,实际只有3天

  “我走访了很多基层百姓,大家普遍反映春节假期太短了。”傅企平说,“虽然春节假期名义上是7天,但除去两个周末调休,实际只有3天。”

  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觉得7天实在不够用。“来回一趟路上用掉三四天。尤其对于偏远地区的进城务工人员,路上耗时更多,跟家人团聚的时间就更少了。”

  傅企平分析:“7天的春节假期和百姓春节活动的时间需求不相适应,还带来很多弊端,首当其冲的是春运压力。”

  按照传统习俗,在正月十五之前都属于年内,很多地方至今仍保留着元宵之前不开工的习俗,按照国家法定的正月初七上班,很多人感觉只过了“半个年”。另外,由于假日时间较短,消费拉动作用相对较小。

  带薪休假,很多人享受不到

  “带薪休假”,4个字看上去很美。可是,对很多劳动者来说,实现起来却很难。

  2008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施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对劳动者带薪年休假权利的行使进行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同年9月18日,又颁布施行了《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公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满足国民休闲的需求。

  “从现实情况来看,能享受带薪休假的职工,大多集中在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而大量的个体私企,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员工,却因为种种制约,在享受带薪休假方面得不到保障。”傅企平在调查后这样归纳。

  "加班加点’被视为一种美德,‘全年无休’更足以感天动地。只要社会价值对休假不能有理性认识,过劳已然呈现出一种‘病态美’。那么,劳动者休假权迟早还是羞答答不肯‘下楼来’。”网友“巴多之庄生晓梦”在微博里说。

  春节假期10天,恢复“五一”黄金周

  “春节是国人最重视的节日,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拉动内需,我建议将春节法定假期时间延长至10天。”傅企平说。

  傅企平认为,如果把春节的假期延长,会带来很多积极影响。最大的利好是拉动消费,其次,延长春节假期,还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有重要作用。

  “现在,传统文化逐渐淡化,国外的节庆如圣诞、情人节等逐渐受到年轻人追捧。”傅企平说,可以以春节这个最具中国特色的节庆为突破口,拉长假期、丰富假期内容,来提振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热情。

  和傅企平一样,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也建议,春节假期能否延长为10天。“我们在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是不是可以适当放慢一点脚步,给大自然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也给老百姓更多时间去读读书、回归家庭。”

  可是,会场内也有不一样的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认为,7天的假期已经不短了,放假太长会对经济活动、社会活动造成负面影响。

  傅企平还建议,增加法定节假日并恢复“五一”黄金周。

  他举了个例子。“去年‘十一’黄金周恰逢中秋与国庆双节相逢,人民群众出游热情空前高涨。种种问题也纷至沓来,高速公路堵塞,景区人满为患,垃圾遍地,车船事故不断等等。”傅企平分析,主要原因在于人民群众旅游需求在节假日的集中释放与旅游公共服务的供给不足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和矛盾。根源是带薪休假制度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尽快恢复‘五一’黄金周,可以缓解‘十一’黄金周的压力。”

  带薪休假列入劳动监察,提高强制性

  “推进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是实现‘错峰出游’的真正出路。”傅企平说,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劳动者灵活选择出行时间。

  怎么做到呢?

  “还是要完善相关实施细则并加强监管。”傅企平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提供明确的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企业实施带薪休假应该遵循的具体细则,把带薪休假制度的贯彻落实列入劳动监察,提高这一制度的强制性。

  连线北京

  郑坚江代表:

  出台优惠政策

  奖励扶持蓝领

  昨天,根据大会议程,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谈起了自己的体会。

  “温总理讲,要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其中之一就是要制定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我的理解就是要破解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玻璃门’、‘弹簧门’,让民营企业迎来更好的体制环境。”

  “大学生宁愿失业也不去企业,是一种扭曲的价值观。”郑坚江结合企业的用人实际,说起了自己的思考。

  和很多企业一样,奥克斯也碰到了招工难,这已经是第三年了。

  郑坚江向大家讲起了一组鲜明的对比:一方面,一些大学生一毕业就失业,或者为考公务员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另一方面,企业连续多年遭遇用工荒,年轻人不想来也留不住。

  “在一些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考试中,往往出现多人争抢一个名额的现象。没有人肯踏踏实实的做事情,长此以往,将给制造业带来风险。”

  郑坚江举例说,德国非常重视制造业,当欧洲其他国家都面临困难时,德国的经济依然很健康。

  他呼吁,要更好地引导年轻人踏实肯干。因此,建议政府在财政上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倾斜,让学生有更多的实践机会;国家应积极出台一系列奖励蓝领、扶持蓝领的优惠政策,要像培养大学生村官一样培养大学生蓝领。比如,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中,把一定比例分配给优秀蓝领。

  翻开全国人大代表、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手头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文本,很多段落做了重点标注。

  “温总理对今年工作提出4方面建议,其中民生问题着墨多。”

  民生问题中,傅企平最关注的是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我谈一谈有关农村土地污染问题,这直接关系到‘舌尖上的安全’。‘舌尖上的安全’要从地里抓起。”

  在谈到两会上怎么发言时,傅企平说:“以往很多代表在发言的时候,喜欢汇报自己的工作。现在,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官话,一律不要讲,要讲管用实用的话、明白通俗的话。能三言两语说清的,绝不拖泥带水,能直截了当的,绝不拐弯抹角。”

  记者注意到,今年代表委员们提交的议案、建议等也都简短许多。昨天下午,看了20多份议案、建议后,发现很多都不超过千字,多数开门见山地讲问题,直截了当地提建议。记者 王颖

  链接

  孙建博代表:落实带薪休假别忘了农民工

  “推动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目标实现的障碍之一,应该是落实城市农民工带薪休假的权利。”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原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博说。

  “农民工与公务员一样,享受休息权是他们的权利,可据我了解,因为一回家就要请假,请假就要扣工资或者没工资,大部分农民工轻易不舍得回去看看。”孙建博说。

  孙建博认为,落实带薪休假,等于创造让农民工常回家看看的机会,从而缓解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情感缺失问题,对促进城乡社会和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可以制定执行城市农民工带薪休假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具体落实的监督检查,对农民工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对拒不执行的企业法人依法追究责任等。”孙建博建议说,考虑到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企业所有制不同等因素的制约,可选择部分沿海发达城市进行试点,有步骤地推进农民工带薪休假制度。据新华社3月6日电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