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尽量把体育纳入高考科目

2013年03月07日02:46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李明罡 郭美佳 高晶 董竞琦
原标题 [尽可能把体育纳入高考科目]
李元元
李元元

  城市晚报讯 3月6日,吉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第一小组的发言中,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人大代表杨扬谈起了青少年体质、全民健身、群众体育等方面的问题。虽然她发言的时间并不长,但却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休会间隙,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四平市政协副主席王玉芝,就上述话题各自阐述了观点。李元元更是呼吁:尽可能把体育作为高考的一个科目,进行科学的设置,这也有助于在基础教育中更加重视体育课。

  热烈讨论>>

  杨扬:

  青少年体质下降引人担忧

  “学生军训时晕倒、跑3000米时猝死、21岁大学生跑马拉松时因多脏器衰竭不治身亡……”杨扬说,无论是体育课、课外锻炼,还是学校每年的体能测试,都发现学生的体质一年不如一年,特别是连续25年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青少年体质一些重要指标呈下降趋势。杨扬表示,全民体育与竞技体育应同等重要,特别是全民体育有很大的空间需要去发展,但这个问题不单单是体育一个部门能解决的。

  李元元:

  现有教育对体育重视不够

  杨扬的一席话得到了李元元的高度认同。李元元说,国家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现在往往对体育重视不够,或者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实际上却抓得不紧。说着,李元元举例道,“每年新生入学,学校都会对学生心理素质到身体素质做全面的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不少。”

  “我们读书那会,有运动量非常大的体育活动,无论是跑1500米还是跑5000米,包括各种球类活动,我们都没问题。但现在的学生,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稍微大一些,我们真的就开始担心他们能不能受得了,会不会发生突发事件等等。”李元元说,这就反映出来,青少年现在的身体素质是不尽如人意的,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提出建议>>

  李元元:

  尽量把体育纳入高考科目

  采取哪些措施才能真正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呢?李元元说,从先天条件来讲,首先从基础教育开始就要重视体育。“基础教育很多是随着高考这根‘指挥棒’在转。所以,很多时候忽略了体育课的教育,但现在我们也在对高考的改革进行适当并且有益的探索,怎么才能更加合理、更加科学。”李元元建议,进行科学的设置,让高考这个“指挥棒”充分发挥作用,有利于在基础教育中更加重视体育课。

  其次,他表示,要继续加强大学校园的体育运动,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设置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供学生选择。这样,才能让学生渐渐地对体育感兴趣。

  王玉芝:

  房地产开发配建体育设施

  听到杨扬和李元元的探讨,王玉芝也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我儿子出国回来后就跟我讲:妈妈,你能不能提议在小区建个篮球场地?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在国外,尽管城市用地十分匮乏,但却经常能看到大片大片的运动场地。无论是社区还是房顶,笼式篮球场特别多,体育设施也非常健全。他希望国内也能学习一下,多建些体育设施。”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政府要通过法律和政策等做出规定,给老百姓的体育活动留下空间。王玉芝说,“城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达到一定规模,就应该配建相应的体育设施。”

  (本版稿件 特派北京记者 李明罡 郭美佳 高晶/报道 董竞琦/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