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革中央主席:已尝到中国政党制度甜头

2013年03月07日03:0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民主党派要敢于讲真话”]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谈完善多党合作制。去年底,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相继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此次集体亮相接受记者访问。

  政协会议记者会

  实录

  各级党委领导要有雅量

  记者: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曾经指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说真话,敢于说逆耳之言。请问,作为民主党派的主要领导,各位主席对这两句话有什么感受?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我们民主监督还应该完善、应该发展,怎么办?刚才记者朋友讲的总书记的话就是一个方向:

  第一,中共的领导,各级党委的领导要有雅量,要容得下不同意见,要听得进批评的声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第二,民主党派要有胆量,要敢于讲真话、讲真言,不要怕得罪人。当然,我们这种批评和建议还是应该实事求是,要有根据,不能道听途说,不能信口开河,这对我们要求也是很高的。

  第三,应该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首先是要扩大党派同志的知情权。中央做得很好,每一次重大事件都会向党派通报。

  另外还需要建立反馈机制,党外的同志提出了批评,提出了建议,你们觉得怎么样呢?是不是说到点子上了呢,哪些可以改,需要马上改的呢?要有反馈,不然我们光是提,提了以后也不知道有什么结果,到后面就没劲儿了。

  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

  记者:我们知道作为民主党派,你们的职责是提出建议,但是你们是否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参与多党竞选?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你这个问题非常有挑战性。中国的政党制度是我们整个政治制度的一部分,因为中国的宪法中已经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进了宪法当中。我们按照这种政党制度跟执政党经过几十年的合作,已经尝到了目前这种政党制度的甜头。

  中国有一句老话,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也就是说世界上没有哪一种制度是最好的,但是肯定有一种制度是最适合这个国家目前的发展阶段,必须要坚持的。

  中国是不是没搞过多党制?搞过,民国初年中国的政党最多的时候到了300多个,结果怎么样呢?政党恶斗、军阀混战,国家四分五裂。如果我们觉得还是按那种政党制度发展的话,中国不可能取得今天这么辉煌的经济成就。因此,我觉得没有必要去改变我们目前的这种政党政治制度,这就是中国的特色。我们也相信这种政党制度在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还扮演非常重要的政治作用,因为中国人民希望的是经济持续健康向好的发展,我们希望有一个稳定的政治制度,包括这个政党制度。

  相关评论:

  邓聿文:中国政治体制目前效率不高 代价巨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