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5岁女孩撑起7口之家 称无论多难都要考上大学

2013年03月07日03:37
来源:兰州晨报 作者:王钊 张学江 乔霞红
原标题 [“无论多么艰难,我都要考上大学”]
杨丽萍在炕头上给弟弟读作文。本报记者 党运 摄
杨丽萍在炕头上给弟弟读作文。本报记者 党运 摄

  榆中县清水驿中学15岁的初二女生杨丽萍,家境贫寒,父亲残疾丧失劳动能力,母亲也于去年摔伤,生活的重担早早压在了杨丽萍稚嫩的肩上。而品学兼优的她,心里始终有个梦:考上大学当老师。

  艰难的家

  3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杨丽萍位于榆中县清水驿乡清水村的家,几间简陋的土坯房、两棵梨树和一口水井构成了这个简单的农家小院。

  见到记者来访,杨丽萍的父亲杨勇赶忙拿出凳子让记者坐下,“我们这个娃,现在真是家里的顶梁柱了。”杨丽萍家共有四代七口人,上有90岁的太奶奶,下有8岁的弟弟,父亲杨勇多年前右手残疾,许多农活已经没法去做,母亲牛丽兰一直是家里的主要劳力,却在去年冬天干农活时腰部摔伤,至今卧床休养。

  父母接连遭遇变故,家务活几乎全由杨丽萍一人承担。杨勇告诉记者,家中所有的经济来源就靠几亩苞谷地,每年除口粮外,能剩下3000元的收入,只够维持家中的日常开支。由于家境贫困,这个七口之家甚至无力饲养一两头能帮助干农活的牲畜。

  坚强的孩子

  每天早上5时40分,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杨丽萍身旁的电子手表会准时响起来。此时天刚麻麻亮 ,为了不吵醒身边九旬的太奶奶,杨丽萍悄悄穿上衣服,带上书来到院子里,拿起扫把清扫院子,利用20分钟时间打扫完院落后,再拿出书借着亮光开始背英语或语文。半个小时后,杨丽萍又来到厨房里烧水、洗菜、切菜,为家人准备好早饭和中饭后,才离家去上学。

  中午12时放学后,杨丽萍准时回到了家中。她向记者打招呼后,就赶忙从屋内拿出母亲和弟弟换下的衣服,坐在小板凳上洗了起来。“晚上回家还要做饭写作业,所以洗衣服就只能利用中午休息的一个多小时了。”杨丽萍说。

  最美的“装饰”

  在这个贫寒之家,找不到一件值钱的东西。杨丽萍床上的被褥大大小小打着十几个补丁,床边还放着一厚摞教辅材料。然而,满墙的奖状却成为这座破房子里最“美”的装饰。从小学到初中,杨丽萍几乎在每个学期都会拿到奖状,从三好学生到获优秀作文奖,从硬笔书法大赛一等奖到全年级第一,几乎所有的奖项杨丽萍都得过。也只有在谈到学习时,杨丽萍才显得自豪不已:“每年我都可以拿到好几张奖状,到现在已经有20多张了!”

  杨勇说:“虽然娃要经常干家务活,但她从来不迟到早退。从上小学开始,年年都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和全年级前10名,对我们这个农民家庭来说,娃就是我们的希望!”“无论多么艰难,我都要一直读下去,将来我一定要考上大学。我的梦想就是以后当一名老师。”杨丽萍的眼神透露着坚强和天真……

  本报记者 王钊 张学江 实习生 乔霞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