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身患癌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杜罗代为履行委总统职能 将在30天内举行大选

2013年03月07日04:0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马杜罗代为履行委总统职能]
马杜罗代为履行委总统职能
3月5日,委内瑞拉副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中)在加拉加斯宣布查韦斯于当地时间5日16时25分去世。新华社发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去世后,委政府宣布马杜罗代为履行总统职能,将于30天内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舆论普遍认为,以目前形势看,马杜罗的胜算略高。
马杜罗代为履行委总统职能
马杜罗代为履行委总统职能
马杜罗代为履行委总统职能
马杜罗代为履行委总统职能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去世后,委政府宣布马杜罗代为履行总统职能,将于30天内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舆论普遍认为,以目前形势看,马杜罗的胜算略高。

  马杜罗暂代总统职务

  查韦斯病逝消息传出后,委内瑞拉国内局势基本平稳。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亚在接受该国南方电视台采访时说,查韦斯逝世属于永久离职,应由副总统马杜罗暂代总统职务并在3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这是查韦斯总统给我们的命令”。

  委内瑞拉能源和石油部长拉米雷斯随后对豪亚的声明表示支持,并说马杜罗拥有全体政府内阁成员的支持。目前马杜罗和其他内阁成员并没有就之后的宪法程序发表更多声明。

  依据委内瑞拉宪法,如果总统在任期最初4年间不能履行总统职权,副总统代理总统职权,30天内重新选举;如果总统就任前死亡,由国民议会主席代理总统职权。

  鉴于查韦斯病情不断恶化,政府与反对派近来就总统无法履行职权时的宪法规定作不同解读。反对派先前坚持,如果查韦斯逝世,代总统应该由国民议会主席迪奥斯达多·卡韦略出任,而不是马杜罗。

  委通讯系统几乎崩溃

  委内瑞拉政府电台一直在重播查韦斯去年12月8日动身前往古巴接受手术前的讲话,在这段讲话中,查韦斯呼吁委内瑞拉人民选择马杜罗作为他的“革命接班人”。

  自政府宣布查韦斯去世后,委内瑞拉国内通讯系统几乎崩溃,很难拨打和接听电话。当晚,首都加拉加斯市内所有商店停业。

  反对党联盟日前已召开内部会议,确定未来总统选举中的候选人。外界普遍预测仍将是卡普里莱斯代表反对党联盟与马杜罗一决高下。

  卡普里莱斯在查韦斯逝世后呼吁国家团结,并表示他和查韦斯从前是对手,但从未是敌人。

  指美搞生化科技攻击

  马杜罗5日上午在召开的政府成员和军队高层会议上说,查韦斯所患的癌症可能由委内瑞拉的“长期敌人”造成,他以巴勒斯坦前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死因之谜为例,暗示美国利用先进生化技术对查韦斯下毒手。委政府将成立专门科学委员会调查查韦斯的病因。

  查韦斯2011年曾表示,拉美多位左翼领导人身患癌症,很有可能是美国利用其掌握的先进生化技术向这些领导人下了毒手。

  马杜罗指责美国驻委内瑞拉使馆人员从事间谍活动,寻求破坏委内瑞拉稳定,将“限期24小时打包走人”。当天晚些时候,外长豪亚宣布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驱逐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空军专员戴维·德尔·莫纳克。

  自2010年7月查韦斯拒绝批准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提名人以来,美国驻加拉加斯大使馆一直没有大使,而美国则注销了委内瑞拉驻美国大使的签证。

  美国否认谋害查韦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5日发表声明,称委内瑞拉政府指责美国参与谋害查韦斯总统是“荒谬的”。

  文特雷尔在声明中说:“我们完全拒绝委内瑞拉政府声称美国参与任何旨在使委内瑞拉政府不稳定阴谋的表态。

  断言美国和查韦斯总统患病有关系是荒谬的,我们当然拒绝这种指控。”

  当天美国驻委内瑞拉使馆的两名武官被驱逐。文特雷尔称,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华盛顿有对委内瑞拉驻美外交官采取报复行动的选择权。

  本版据新华社电

  链接

  拉美领导人屡患癌症

  2009年,当时还在竞选的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诊断出患淋巴癌,前往叙利亚-黎巴嫩医院接受手术和化疗,同年4月宣布痊愈。

  2010年,巴拉圭前总统费尔南多·卢戈诊断出腹股沟淋巴组织中有癌细胞,曾两次前往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一家医院接受治疗,于当年年底宣布康复。

  2011年10月31日,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在圣保罗入院治疗喉癌。

  2011年底,医生在为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进行例行体检时发现她罹患甲状腺癌。2012年1月4日,克里斯蒂娜接受肿瘤摘除手术,术后恢复良好。

  2012年10月1日,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在总统府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自己患上前列腺癌。

  图/CFP

  观察

  选举越早越有利于执政党

  按照委内瑞拉宪法,查韦斯逝世后将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在大选中,是查韦斯指认的接班人马杜罗如愿以偿,还是反对派推出这个国家新“掌门”?政权更迭能否顺利?

  委不会陷入动荡

  查韦斯离世对委内瑞拉来说是一大损失,社会各个层面都会有所反应。但国家不会陷入大的动荡之中。

  首先,因为查韦斯之前已明确指定马杜罗为接班人,而且他在去古巴治疗前就说,假如委重新大选,希望民众投马杜罗的票。查韦斯的治疗已持续了不短时间,民众对其离世已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其次,经历过2002年政变的查韦斯这些年对军队的高级将领进行了替换,现在的军官对他及现政府有较高的忠诚度。

  此外,奥巴马上台以来,虽然委美依然矛盾不断,但两国关系已有所改善。美国也不希望委内瑞拉政局出现动乱,毕竟委内瑞拉是美国主要石油供应国之一,马杜罗上台美国也会接受。

  马杜罗胜算略高

  得益于推出的一系列惠民政策,查韦斯政府已为自己奠定了坚实的执政基础。舆论普遍认为,以目前形势看,马杜罗的胜算略高。

  在查韦斯执政期间,委内瑞拉反对派多年不成气候。但近两年来,在西方势力支持下,反对派力量大幅上升。在去年10月大选中,查韦斯的得票率为54.42%,反对党候选人卡普里莱斯赢得44.97%的选票,反对派实力增长之快窥见一斑。这也为新的选举结果增添了悬念。

  委内瑞拉分析人士认为,越早重新选举对执政的统一社会主义党越有利,因为查韦斯威望的延续有助于马杜罗获胜,而长期“群龙无首”的局面容易使政府内部和民众产生不安情绪。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认为,如果马上重新举行大选,马杜罗获胜的可能性有60%,但如果选举延迟,将不利于马杜罗和执政党。

  中委关系合作多

  查韦斯对中国非常友好,曾经先后6次来访,为委中关系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查韦斯执政期间,委内瑞拉与中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双方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经贸、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合作。徐世澄认为,马杜罗上台后会继续与中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这一点毋庸置疑,而即使卡普里莱斯当选总统,委中关系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卡普里莱斯最近几天正在美国访问,极力争取美国的支持,可以预见他一旦上台会拉近与美国的距离。而马杜罗也很重视与美国的关系。他曾表示,只要建立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委内瑞拉愿意与美国发展友好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